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下渚湖街道美丽城镇生态底色焕发发展新动能

2022-07-01 10:07: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7月1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今年来,德清下渚湖街道守好绿色生态这张底牌,带动城乡发展新动能,城乡居民在变美变富的路上笑开颜。

  守护绿水青山,以“绿”换“金”

  2022年关闭兴虎和永磊两家矿业,通过生态复绿、发展休闲旅游,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结合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工作,对村民绿色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并奖励“生态绿币”,带动全民自觉维护水体环境、自觉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生态绿币基金库折合人民币已超134万元,累计发放“生态绿币”420万枚,依据“生态绿币”发放贷款185万元,涉及村户8500余家,《创新生态绿币持续弘扬绿色共富价值理念》入选第二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

  试水碳汇交易,增强绿色发展动力

  为鼓励村民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德清县与银行合作推出“湿地碳汇共富贷”,根据“碳汇指标”授信给“退渔还耕”的农户。通过“退渔还耕”转型为种粮大户,仅去年下渚湖街道退养近1000亩青虾养殖面积,“湿地碳汇共富贷”已授信225万元。按照浙江省林科院对下渚湖湿地固碳功能的测算,下渚湖湿地年固碳能力达1.7万吨左右,碳汇交易的获益资金可用于湿地绿化“扩面”、“水下森林”生态修复等工作,反哺湿地管护生态建设。

  全域推进乡村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实施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推进乡村风貌微改造。对下杨至上杨乌木桥水库沿路3KM进行绿化整治,对下仁公路沿线节点进行提升,新建和睦村休闲旅游接待中心、下杨村乡村振兴共富民宿,全方位更新传统养殖方式,采用“互联网+”共享模式,建立数字生态渔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巧手创新变废为宝 绿色环保你我同行 税能驱动 中国轻纺城扬帆起航 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凝聚党建新力量 谱写幸福家园新篇章 南滕未来社区:一次TOD+未来社区的美好生活实验 开展治水宣传 共护一方水土 余杭瓶窑镇开展流域共治 共护美丽河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