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南滕未来社区:一次TOD+未来社区的美好生活实验

2022-06-30 18:05: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海燕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陈海燕)未来社区建设是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务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生动场景和落地成果。

  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余杭区五常街道南滕未来社区(天空之城TOD品牌系列)悄然生根。五常街道和万科携手以投建管运一体化模式开启了一场“TOD+未来社区”的融合实验,关注一老一小等居民焦点需求,超前布局了交通、邻里、教育、创业等未来社区的主要场景,打造智慧轨道型未来社区。

  作为首批亮相的新建类未来社区,南滕未来社区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

image.png

  ‍▲南滕未来社区

  未来与自然交互,无风雨归家社区

  南滕未来社区位于杭州地铁5号线五常站A口,以地铁五常站和公交首末站2个公共交通站点为核心,实现家门口的便捷出行,并打造了多维度慢行交通系统——自行车友好系统和无风雨归家系统,打造10-15分钟人、车、物间环通畅捷线。

  南滕未来社区设置了六条上下匝道和六条空中连廊,所有生活在此的人们,无论是居民、商户还是创业者,都可以实现无风雨归家,同时也借此串联起了商业、地铁、公交站、办公楼等各个节点。地铁A出口的下沉广场——依风广场就是其中一环,草木葳蕤的口袋公园为来去匆匆的地铁通勤人群提供了咖啡与闲聊的一处生活闲章。

image.jpeg

  ▲南滕未来社区无风雨地铁通道

  人与空间重塑,共享沸腾生活

  南滕未来社区的创建,以“人”的需求为万物尺度,以80-90后年轻、高知、三口之家为主的千余户居民参与了需求调研,社区还与20多位居民进行了深度采访。“住有所邻、住有所享、住有所乐”是居民们的诉求,除了便捷高效的最后1公里出行设置,他们还提出了丰富的公共活动设施、方便的儿童活动教育空间、长者活动中心、社群活动等多样需求。

  对此,南滕未来社区集中全区的社区用房打造效率聚合的集中式社区邻里中心,结合各场景配套覆盖未来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1800㎡邻里中心、2200㎡健康中心、8600㎡的文化艺术中心、4500㎡的体育中心……南滕未来社区将1/3的空间对城市友好打开,由万科进行一体化运营,将生活共享。

image.jpeg

  ▲南滕未来社区共享空间示意图

  邻里中心作为未来生活的服务核心,由南滕社区和万科合力运营,落地“政企合力、社会补位”的长效运营模式。邻里中心的一、二楼由社区运营,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其中婴幼儿驿站则由社会组织提供普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三楼则以“天空书房”为媒介,延展书、学、演三大内容条线,结合志愿者文化、“天空学堂”活动等。营造一个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复合型社区文化联结中心,倡导居民共建,发生社区故事和内容,成为南滕未来社区的邻里生活“绿洲”。

  在南滕未来社区,便利的商业配套让邻里社交的概念被再次放大,重塑人与空间、人与商业关系,串联起热气腾腾的生活场景。居民们可以与三五好友结伴于天空·小藤街开启精致下午茶时光;也可以化身斜杠青年,于开放式品质商务休闲HUB参与商务谈判;亦或是相约家人,享受家门口的别样烟火气息。

image.jpeg

  ▲天空·小藤街

  梦想与智慧凝聚,数字治理未来式

  深入南滕未来社区居民的调研报告发现,30%居民已创业或有创业计划、硕士占比超过35%,企业管理、白领、科研技术人员比例57%,在创业服务平台更倾向于资源嫁接于创新咨询,对于创业空间等有较高诉求。根据这个调查结果,南滕未来社区很快便在社区内规划了创客厅模块,及时满足了业主们的切实需求。

  南滕未来社区内还有23万方未来@天空中心办公,全国头部的MCN机构“遥望网络”及NORHOR、腾达建设等知名企业均已入驻。南滕未来社区满足创业者和不同生命周期企业的成长需求,未来@天空中心也将为杭州城西这片科创高地,持续凝聚更多创新产业力量。

image.png

  ▲未来@天空中心

  响应省未来社区“1N93”架构,南滕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将重点围绕“邻里”、“教育”、“服务”、“治理”四大板块,搭建智慧服务运营中心,探索丰富立体的数字化社区管理新模式。

  此外,南滕未来社区居民生活服务APP,未来将围绕生活、教育、创业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接入“舒心育儿”、“入学早知道”等应用;创业者可以通过平台享受“一键报税”、“一键贷款”等人才服务;居民们可“一键发布”、“线上匹配”参与社区文化、公益、手工、文艺等活动……

  基于平台数治,五常街道在各社区成立小区共治分中心,将辖区资源有效结合,推进大党建联盟建设,并协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业主”五方主体,在基层神经末梢建立矛盾调处首站,打造“红色物业”及“美好家园”,探索丰富立体的数字化社区管理新模式。

image.jpeg

  ▲南滕未来社区智慧运营中心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根据居民的自治理念与理想生活营造的畅想,并经过多轮意见征集与投票后,《天空公约》随之诞生,而社区文化由此正式起航。在余杭塘路与邱桥路交叉口,也就是南滕未来社区面向城市的门户位置,也竖起了全新的文化地标——“云端之上”宇航员雕塑,这片崭新的沃土,将凝聚出崭新的邻里精神内核。

image.png

  ▲文化地标:“宇航员”雕塑

  随着时间的营造,南滕未来社区还将持续为居民带来天空·藤集、天空文化艺术中心、天空体育中心、1所小学以及3所幼儿园等城市功能配套,从而探寻轨道上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升级路径,奋力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天空之上,南滕未来社区提供了一份面向未来的生活解决方案,这次“TOD+未来社区实验”,也将与杭州这座城市共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开展治水宣传 共护一方水土 余杭瓶窑镇开展流域共治 共护美丽河湖 余杭瓶窑镇:禁渔放苗两手抓,从源头上做好保护水环境的文章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绍兴市召开美丽城镇暨村镇建设工作培训会 突出丽水特色,打造宜居新城,看丽水蝶变“新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