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县: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 助力城乡风貌再提升

2022-06-29 14:14: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连飞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吴连飞)近年来,丽水庆元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思想,围绕“三拆三化”,统筹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项目,强势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加大建设整治力度,彰显庆元人文特色,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格局,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城乡风貌再提升。

  领导组织有方,督查考核有力

  为更好推进庆元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实行专人负责,明确项目实施重点,制定可行实施计划,并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赶赴一线调研,就地商讨,研究村庄发展实际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焕发农村社会活力把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不定期对示范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考核,确保示范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干部带头推动,群众主动参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庆元县一直坚持村干部作为创建美丽乡村的带头人,坚持村干部包片包街制度,村干部带领党员、保洁员在清理地表垃圾、治理沟渠污水、进行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建设。并一次次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指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村干部的带动下,群众的思想发生转变,逐渐由“要我做”逐渐改变为“我要做”,群众的主体作用,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良好的基础,达到了现在“干群齐动手,村庄焕新颜”的美好局面。

  党建引领聚焦,红色根脉延续

  围绕基层党建引领切入基层治理,切实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突出地域特色、产业特色、民族特色,严禁拆毁古墙、古房的行为。注重村庄整体规划和传统古村落、红色文化地等传统建筑的保护,注重珍惜名木、溪流、山林等生态细胞的保护。按照古朴、实用、和谐、自然的原则,改房、改厕,既保留原土风貌,又营造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三措并举 绍兴“三改一拆”办严控新增违建 德清禹越镇“共享书房”颜值在线 展现美丽城镇“人文美” 永嘉岩头镇:芙蓉村“六个一”创推共享共富共幸福 临安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亮点纷呈,石山亚运山地公园全面建成 青春与法零距离!“e堂好课”模拟法庭进上虞e游小镇 西溪街道2022年“安全生产月”大型咨询暨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