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岩头镇:芙蓉村“六个一”创推共享共富共幸福

2022-06-29 14:09: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雪川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林雪川)永嘉岩头镇芙蓉村位于楠溪江中游西岸,是极富盛名的中国传统村落和“宋文化”的代表性村落,距今已有1000多年,全村人口3020人,858户,党员106人,村内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构完备。芙蓉村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年游客量超10万。芙蓉村与永嘉县旅投集团合办旅游企业1个,村民经济组织12个。自该村启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后,该村聚焦“三基三主”,围绕“共享共富共幸福”的目标,强化经济多元化发展和旅游产业层级的细分,实施“六个一”工程,着手做好“共享”文章,释放出了强大的“共富力量”。

  织好一张组织领导精密化网络

  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组织委员作为示范点创建指导员,在做实做细微网格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网格智治,坚持每个月集中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和“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解决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一方面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把务实创新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努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另一方面加强督查,做好宣传,定期对“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促进各项创建工作措施的落实,做好总结宣传推广。

  建成一个高质量的党群服务中心

  芙蓉村党群服务中心座落于芙蓉新村,为一幢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框架式复古建筑,目前该工程已进入装修招标阶段。该中心总占地面积398平米,总建筑面积1100平米,本着“开放·共享·融合·联动”的理念,聚焦一老一少,突出服务功能,围绕“党建引领、千年宋村、漫都新意”的品牌,不断地引入创新元素和共享共富元素,打造集政治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该中心集成了各类多功能活动室和功能室,活动室包括老年活动中心、健康监测中心、村民健身中心、儿童娱乐中心等,功能室包括乡贤议事厅、村民矛盾调处室、音乐排练厅等,让广大村民共用功能场馆、共享文体设施。除了做精共享空间,该村还开展“我心中的共享社·幸福里”大调查,村党委牵头走访各住户并开展讨论,摸清所想所盼,让村民的“愿景”变成“实景”,做实共享需求。

  建设一个完备且适用的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坐值班工作制度,制定村两委分工明细表,明确村干部责任分工;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加深老村干部联系,增进班子团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书记上党课、每月党员活动等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提升整体党员政治素养;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好,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党内关怀和救助帮扶等制度机制,公开承诺、上级点评、群众评议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党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好,“四议两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建保障机制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带态化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微网格分工制度,每名党员联系一批困难群众,对点帮扶。

  织密一张凝聚乡贤力量的联络网

  芙蓉村在外乡贤能人众多,情系桑梓,实力不俗,对家乡的建设十分关注。每年新春,芙蓉村在外乡贤能人都会聚集在一起,共同联谊,共谋发展。每逢村里重大项目建设,乡贤们更是捐款捐物,前年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年为村里共富食堂建设也提供了重大支持。在做好乡贤联谊的同时,村里十分注重乡贤回归招商引资工作,去年,芙蓉村乡贤陈道轰创办的楠峰文旅(永嘉)有限公司与永嘉旅游投资集团合作,在芙蓉村内打造五家艺术博物馆,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今年正在建设中的“夜明珠”广场也是一个乡贤回归投资的项目。

  打造一个村级组织规范化运作样板

  随着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的深入,村内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凸显,主导产业、骨干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村庄规划科学,村容村貌整洁;开展多种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程度高,创建效果明显。打造月光经济和“夜游楠溪”品牌,芙蓉村创新实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1+9”政策体系,以出租、联营、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建设用地、闲置农房等资源。启动COART麋鹿星球艺术驻村计划,吸引有趣、有才、有故事的人将工作室入驻芙蓉村,开发“夜光长塘街”、乡村公益集市、“宋韵楠溪”夜文博会等多个项目。流转村内部分土地林地,打造“楠溪花谷”,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开源。

  走出一条山区共富示范带动道路

  该村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山区共同富裕示范带动道路。通过积极探索盘活存量型、资源利用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村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党建工作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通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将古村落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与永嘉县旅投公司合作,开展江南宋文化的芙蓉古村提升项目。通过引入专业团队——江南联合创意社区团队,挖掘芙蓉古村的传统丝竹灯笼之美,为村民收入加码。为做优共享服务,村里推行“生活合伙人”计划,由村党委牵头招募一批志愿者,一起做公益、做服务,帮助就近创业。通过结对温州红日亭公益机构,开办共富食堂,为村里老人提供点餐送餐服务。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临安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亮点纷呈,石山亚运山地公园全面建成 青春与法零距离!“e堂好课”模拟法庭进上虞e游小镇 西溪街道2022年“安全生产月”大型咨询暨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 示范带动 绍兴越城强化垃圾分类数字赋能 永嘉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美 规范养犬守承诺,提升意识创文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