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税收赋能 护航千亿电气集群扬帆出海

2022-06-24 13:57: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2021年3月,工信部公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来自温州乐清的电气产业集群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入选,给产业集群林立的浙江注入了极大信心。2021年,乐清电气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9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79.45亿元,同比增长17.2%。今年一季度,乐清电气产品出口也取得了好成绩,电气产品出口总额56.28亿元,同比增长29.57%。乐清电气行业外贸逆势上涨的背后,有着源源不断的税力量。温州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优化退税服务,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电气集群在海外竞赛中跑出中国加速度。

  退税便利化 外贸“快充电”

  “现在的出口退税速度给我一种手机快充的感觉,三天内就到账的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给了我们更强劲的底气。”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金双点赞道。

  近年来,像加西亚一样的外贸企业面临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涨、国际运费成本居高、集装箱货柜紧缺等诸多挑战,资金流紧绷。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外贸外资领域税收支持政策等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推出,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的难题。

  何金双表示,流动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出口退税加速犹如舒筋活血,助力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何金双口中的出口退税加速度,指的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出台的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的退税加速服务。

  谈及出口退税便利化,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王嵩深有同感。美硕电气是继电器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已拥有国内领先的38条全自动继电器装配生产线,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随着公司出口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其出口备案单证资料也与日俱增。

  为进一步便利出口企业,温州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电子化,支持出口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灵活选择电子化或者纸质化的方式留存保管出口货物提单等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提高单证收集整理效率。

  “真的是无纸一身轻呀!”一声感慨道出了美硕电气财务总监王嵩的心声。她介绍,2021年企业出口涉及出口报关单307份,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之前,公司每年需要准备纸质资料2000余张,备案单证的电子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税收放红利 企业增韧性

  在巨邦集团有限公司的新厂区生产车间里, 数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近年来,巨邦集团持续加大智能化技改力度,打造了一二次融合环网箱、一二次融合柱上断路、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三条自动检测线,并于2022年荣获“中国环保气体柜十大品牌”、“中国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10强企业”、“中国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10强企业”三大荣誉称号。

  企业喜报连连的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支持。巨邦集团在前期智能化技改过程中,由于技改周期长,投入资金大,企业资金压力紧张,同时海外订单减少。两难之际,企业收到的54万元出口退税为巨邦集团注入了新动力。企业加速技改,突破技术难关,凭借其技改后的断路器等明星产品,赢得了俄罗斯、土耳其、西班牙等需求商的青睐。近日,巨邦集团价值100万美元的货物已装箱待发,该批货物预计可享受出口退(免)税80余万元。

  巨邦集团财务负责人李邯郸表示,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让企业在世界电气产业链、供应链上赢得了更大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在多重挑战下增强了企业自身韧性。

  专家智囊团 助拓“新蓝海”

  安德利集团是乐清较早涉足电气出口的企业之一,公司长期致力于用“技术”说话,发展国际化电气,拥有1000多个国内销售网点,5个海外办事处,其形成的品牌效应在中东拥有巨大市场和竞争力。近年面对供应链受阻,人才引进困难,国际形势紧张等危机,安德利紧跟外贸新业态发展,在温州率先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方式出口,在迪拜、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设立了6个物流中心,辐射和服务全球6000余家合作客户。2022年1-5月,安德利出口销售额达1307万美元,同比增长13.61%。

  “我们能够开拓新赛道,税务部门功不可没。”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程安林坦言,从事跨境电商,布局海外仓,企业刚开始并没有底气,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想企所想,急企所急,组织国际税收业务骨干成立“智囊团”,对口企业提供出口政策咨询,讲解外贸新业态发展现状、最新政策、税收风险注意事项等内容,一路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温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支持电气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强化出口服务,助推集群不断长高长壮,成为具有更大全球影响力的先进电气制造业集群。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台州市开展第二季度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督查活动 临海小芝: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多元治理享共富 德清雷甸:守好一方水土 全域整治焕新颜 浙江德清:我们把绿色环保“袋”回家 绍兴越城区富盛镇稳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