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武康街道举办应急模拟演练

2022-06-20 13: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剑秋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通讯员 朱剑秋)“你好,我这里是德清县舞阳学校,今天中午我校4名学生吃完午餐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经保健老师检查初步判断为食物中毒,请你们快来救治……”近日,在德清武康街道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模拟演练中,参与演练的舞阳学校校长迅拨打了德清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

image.png

  整个演练活动采取“实人、实地、实事、实战”模式,按照事件发生、层级报告、应急响应启动、应急指挥协调、现场调度和采样、标本检测与诊断、事故调查等流程进行,演练内容涵盖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的各个细小环节。

  演练活动过程中,由武康街道食药安办、爱卫办、县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县疾控中心、武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第三方等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迅速来到食堂展开调查,随即展开现场控制和处置、询问“病人”状况、初步诊断病情、食物取样、现场防疫消毒和标本检测等工作。现场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后,4名呕吐学生被迅速安置到保健室内,其余同学转移到休息室,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学生进行简单救治,随后将其送往医院。同时,县疾控中心迅速派出应急处理小分队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询问学生事发过程,了解24小时食谱,特别是共同饮食食谱,同时对污染教室进行消毒,并采集样本,开启检验快速通道进行检验。

  经过各组人员的调查,结合初步检测结果,此次德清县舞阳学校食物中毒事故原因确定为因食用未煮熟四季豆(含致中毒的四季豆皂苷)造成的植物性中毒事件。随后调查组将食堂封存可疑食物,并停业整顿;学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并做好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至此,事故原因明确,相关威胁因素清除,演练圆满结束。

  夏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时节,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职工应对突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中毒事故带来的危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全民禁塑共参与 垃圾分类我先行 共建绿色家园 营造生活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浙江诸暨落实垃圾分类常态化工作 日巡两万步,不仅是责任更是爱 以青春之名 赴读书之约 艺创小镇喜马拉雅公共数字书房成功举办青春悦读活动 稳就业,艺创小镇彰显经济平台担当 小镇2022大学生双创训练营精彩开营啦 建设品质城乡 助推城市发展 柯桥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