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提升城乡风貌 静待陌上花开 临安打造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城乡风貌

2022-05-27 14:37: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里,临安的山水之美早已闻名遐迩。近年来,随着临安全面深度融杭,不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美丽乡村,全区城乡风貌得到大幅提升。在日前召开的临安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乡村振兴大会上,提出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临安将通过县域“五大行动”和城区“八大工程”,打造一批整体风貌协调、地域文化突出、空间体验丰富、功能活力十足的城乡风貌。

  “四大县域样板区”与“六大城市样板区”

  “经过前几年的‘八线十景’的打造,临安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特色和小有名气的村落景区,这一次将通过深度整合提升,打造精品样板区。”区风貌办负责人介绍说。秘境寻源、天目耕织、风情唐昌和浙西穿越是将要打造的四大县域样板区,其实不难发现,从名字上看这四大样板区就各有千秋。例如秘境寻源,以红叶指南、龙门秘境这两个示范性村落景区为基础,高后线则发挥了串珠成线的作用,让游客可以游风情大道、观红叶秋色、寻太湖源头、品农家美味。而浙西穿越则把“冒险属性”与“冰雪奇景”完美融合,年初一场大雪让太子尖美不胜收,引来无数赏雪穿越的冒险者,冬日里的热情与大雪更是让太子尖一度封山,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自由行的新胜地,同时结合大明雪玲村落景区深度打造滑雪胜地。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古时的衣锦城,已经发展成为了现在临安的主城区,“六大城市样板区”分别为千年衣锦、陌上锦门、锦绣滨湖、苕溪锦带、创锦青山、康泽锦南。其实,临安既是千年古城,也是杭州最年轻的区,既有底蕴深厚的吴越钱王文化,也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势态,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也有宜居宜游的慢节拍,六个“锦”将全方位展示临安不同发展时期的城市风貌与多姿多彩的城市特色。

  据悉,2022年我区将完成“风情唐昌”、“秘境寻源”两大县域样板区和“康泽锦南”、“苕溪锦带”两大城市样板区,其他样板区的打造将在2023年和2024年相继完成。

  见证城市变迁的“苕溪锦带”

  莎士比亚曾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苕溪,一直是临安的城市山水轴,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她有着独家记忆,可能是“千军万马战苕溪”的恢弘场面,亦或是原来青年路上那一排金灿灿的银杏树,也可能是当下分外出彩的灯光秀,因为苕溪是临安城市变迁的见证者之一,承载了城市记忆,也寄予了未来发展。

  位于锦北街道的马溪未来社区是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也是我区重点打造的未来社区,实施单元面积38.05公顷,受益人数达7372人。锦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应智音告诉记者,马溪社区主要依托省内首个采用智能化电梯公交模式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将通过创建“红领优治”小区基层治理品牌、邻里中心改造升级、社区数字智慧系统驾驶舱建设来构建临安首个数字运营、智慧管控的“云”社区。负责“云”技术支撑的是临安数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邵肖临说:“未来社区的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心三化九场景’,即‘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并为居民提供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在不久的将来,马溪未来社区将成为苕溪锦带的“数智”担当。

  眺望苕溪,不难发现两座步行廊桥连起了苕溪南北两岸,传承钱王“陌上花开”浪漫情怀的临安人,为两座廊桥取名为“金日”、“银月”。走过银月廊桥,不出五分钟,便到了苕溪锦带的重头戏之一人民广场,自从人民广场开始重建以来,过街天桥上总有许多市民会停留一会儿,仔细看看每天的建设变化,期待与人民广场再次相逢。记者了解到,目前人民广场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约12.89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采用分层供地的方式,地上是公园绿地与广场用地,地下是商业用地。其中,地下一层为商业功能,地下二层为停车功能,预计在今年竣工投用,届时人民广场将“蝶变”归来,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休闲场所。

  山水人文总相宜的“风情唐昌”

  相信大家对于鸡血石、南门弄、8300、风之谷、河桥民宿、湍口温泉、洪岭馒头、三联索面这些都不会陌生,正是有了昌化、河桥、湍口三镇所构成的国石文化、美丽山水、民俗文化、特色美食才铸就了唐昌不一样的风情。

  “唐昌一千年地贯徽杭浙皖,首镇两百里水通富春钱塘”,这句话说的就是千年古镇——河桥。因坐落在蒲溪、昌南溪、昌化溪三水交汇处,有河有桥,遂称河桥,是浙西边城,唐昌首镇,鼎盛时期,也曾有“三百舟船泊古埠,舷歌对唱闹浙西”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碧波秀水之上,红顶商人胡雪岩庞大的船队也曾从此处驶过。而河桥老街则是古镇的象征,老街南北长近2000米、宽5米,皆用条石、鹅卵石铺筑,两旁有100多家具有清末民初传统建筑风貌的店铺。一次千年古镇与三次元的碰撞,让这座古镇再次出圈。去年5月1日,位于河桥古镇的国内首个国漫主题数字景区——杭州《狐妖小红娘》景区正式对外试营业。该景区结合国漫《狐妖小红娘》,运用顶尖数字技术,以裸眼3D、全息成像、AR增强现实技术再现动漫中的八个经典动画场景,完美展现三次元的“涂山”城。这种融合动漫、古镇、夜游的全新体验模式,让这个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河桥古镇,焕发出全新光彩,也点亮了临安美丽城镇的夜游经济。

  接下去,临安将全面围绕全省“5321” 的工作目标,切实推进县域“五大行动”和城区“八大工程”,打造具有辨识度的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临安城乡风貌,争取获得“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或县域样板区”的称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区仓前街道:节水共参与,绿色筑家园 先谋而后动,临安区全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呵护新业态群体 西湖区古荡街道情暖城市“守护者” 新街街道:垃圾分类星级达人携云课堂开展主题宣贯活动 临安区举行“请你来协商·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专题协商活动 海宁长安镇开展农村垃圾收运人员交通安全培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