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缙云东方镇:小小“芥菜叶”撬动美丽城镇大经济

2022-05-27 14:37: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菜干是缙云五彩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镇是缙云菜干的主产区和主供区,菜干产量占全县总量的70%以上。目前全镇芥菜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菜农3500多户,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一片小小的“芥菜叶”成为促农增收的“金叶子”。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东方镇菜干产业持续蓬勃发展,为强化产业优势,做大做优菜干产业,近年来东方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促进菜干产业发展,产量稳增长、品质见提升,品牌与影响力不断增强。

  为促进菜干精深加工,挖掘菜干文化内涵,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菜干全产业链,东方镇连续七年举办芥菜王评比大赛,缙云县菜干文化节,并推出了以菜干为食材烹饪的东方“博士宴”,镇主要领导为菜干代言,不断扩大缙云菜干的影响力。

  东方镇致力于为农民搭建菜干制作交流学习平台,连续多年举办菜干品质评比大赛,评选出辖区农户制作的优秀菜干样品,并现场颁发荣誉证书。通过此类大赛激发农户学知识、比技能、钻业务的热情,促进菜干种植和制作技术的不断提升。

  针对东方镇菜干产业发展及缙云烧饼对菜干的品质需求,邀请省科技特派员、中国计量大学教授崔海峰定点联系指导,以产品质量安全为导向,以规范化的田间栽培及标准化的腌制加工生产为切入点,经常性组织技术培训和指导,将最新技术手段和知识送到农户手上。

  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契机,东方镇建立了一个别具东方特色“陌上菜干”主题博物馆,特色的布置,诉说着缙云菜干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将菜干这一产业特色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成为了传承缙云苦教苦学的“梅干菜精神”和寄托沉甸甸乡愁记忆的有形载体。

  缙云县政协以“菜干质量提升”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第二期协商议政活动,聚焦缙云菜干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菜干标准化生产、菜干产业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菜干如何促进富民增收等方面展开协商探讨,致力于促进缙云菜干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缙云菜干培训中心将在东方落地。该项目占地面积3174平方米,总投资3300多万元,将建成集菜干文化展示、产品展销、加工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型培训中心,将成为缙云菜干发展的新地标,为美丽城镇建设“产业美”推波助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提升城乡风貌 静待陌上花开 临安打造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城乡风貌 先谋而后动,临安区全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余杭区仓前街道:节水共参与,绿色筑家园 呵护新业态群体 西湖区古荡街道情暖城市“守护者” 新街街道:垃圾分类星级达人携云课堂开展主题宣贯活动 临安区举行“请你来协商·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专题协商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