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县:以全域党建联盟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2022-05-18 11: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志新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吴志新)为全面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助推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近年来,丽水庆元县以全域党建联盟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党建联盟组建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而建”原则,聚焦“十四五”时期谋划的“六个山区范例”,对应结成了发展型、产业型、两山型、服务型、文创型、治理型六种党建联盟样板237个,它打破了传统党建联盟以区域或点对点结盟方式的束缚,成为了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洋媳妇娘家”党建联盟促进解决涉外婚姻难题

  随着外籍新娘数量日渐增多,涉外婚姻矛盾纠纷、非法婚姻、子女留守和社会治安管理等问题也相继产生。庆元组建“洋媳妇娘家”党建联盟,探索建立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参与服务管理的新模式,充分发挥联盟单位资源优势,破解“洋媳妇”所牵涉的难题。

  安置社区服务联盟促进安置居民就业

  庆元是全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人数最多、工作任务最重的县。为解决群众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的实际问题,由社区牵头,事权部门党组织共同成立“安置社区服务联盟”,明确了“社区点单、部门配餐”的模式,以成员单位轮值的形式每月针对需求开展帮扶活动。自联盟组建以来,4个安置社区共有3200余名异地安置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

  国乡合作党建联盟促进农民增收

  庆元偏远山区山林资源丰富,但普遍面临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多、村民收入不高的问题,通过加强山林资源管理和非法采伐行为的治理,建设国乡合作党建联盟,推动国营企业与村集体深度合作共赢,推动美丽城镇产业结构提档升级。该联盟经营项目涉及15个乡镇70个行政村,面积4.3万余亩,蓄积近45万立方米,现有林木价值1.6845亿元,按主伐林龄26年计算预计能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6738万元,平均每个行政村近96.3万元。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西湖区古荡街道组织开展沿河环境大清理行动 节约用水宣传周 西湖区古荡街道线上线下齐发力 青田祯埠:持续擦亮生态底色绘就美丽乡村共富实景图 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绍兴新昌城南乡营造和谐文明干净美丽生活环境 浙江湖州:举办主题活动迎接“国际家庭日” 德清下渚湖街道“点线面”结合 提升美丽城镇新形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