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农业保险签下线上投保首单:农险 数字化改革“直通车”发车

2022-04-02 16:35: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来逸晨 唐豪 徐慧芳

image.png

“浙农险服务直通车”线上投保投入运营,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种植大户熊德向(左)成为第一单投保者。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来逸晨 唐豪 徐慧芳)选择险种、输入面积、提交资料、签字确认、支付保费……4月1日上午,浙江农业保险体系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浙农险服务直通车”正式投运“发车”,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种植大户熊德向第一个“吃螃蟹”,在线为自家家庭农场的68亩设施大棚成功投保,签下了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线上投保的第一单。

  “这样就行了吗?太方便了!”参保完成后,熊德向拿着手机,与前来协助操作的人保财险业务员戴良再三确认,方才相信。记者了解到,以往参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户们来回至少跑四趟,整套流程走下来至少30天,如今变为一次都不跑、在线即时参保,难怪熊德向一时欣喜至难以置信。“不只是投保,以后若需理赔,或者申请贷款,都能点点手机,在这里完成。”戴良补充道。

  以险稳产,以险促产。农业保险能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稳定器”。在4月1日举办的2022年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上,浙江创新划分三大承保区域,构建新共保体,引入适度竞争机制,将主承保单位从原先一家增至两家,目标2022年水稻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70%以上,生猪养殖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农业保险密度达500元每人。

image.png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深入农村为农提供保险服务。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以‘浙农险服务直通车’平台建设为‘牛鼻子’工程,以农户体验为中心,构建农险全周期便捷服务场景。”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李文胜举例,为提高主粮作物保险覆盖面,“浙农险服务直通车”平台面向小农户推出“整村参保、清单到户”的参保流程,以破解小农户参保率低的瓶颈。

  “过去投保流程繁琐,为提升小农户的参保意愿,我们走村入户、张贴公示,也收效甚微。”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现在,村干部能以整村名义,在“浙农险服务直通车”中集体投保,小农户们只需在线确认自家清单即可,这一改变将大大提升小农户参保率,实现“应保尽保”。据悉,目前,这一投保方式正在嘉兴平湖野马村展开培训和测试,很快将产生整村投保首单。

image.png

人保财险利用无人机完成承保或理赔田亩的测量和查勘,极大提高服务效率。

  省农险协调办(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人保公司,已就“农民参保理赔问题、保险公司数据共享、政府风控监管难点”梳理出三张清单,确认了浙农险服务直通车平台“一键参保、一键理赔、一体融资、一图风控、一表监管、一网联农”的“六个一”功能。

  “今日率先开通的是前三个模块,年内将完成‘六个一’全功能开发和市县全覆盖。” 李文胜透露,接下来,在农户即时参保、理赔、融资、贷款的同时,平台还将编制农业保险风险地图,提供农业灾害风险监测、识别、评估、处理和综合信息服务;分区域、分大类集中实时数据,评估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保险公司经营服务水平;打通多平台、多系统、多部门的数据壁垒,为政府、农户、保险机构提供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应用支持。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护育小微企业 余姚市税务局全面启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海宁长安打好垃圾分类线上工作战 第十四届阳光人寿运营服务季圆满结束 浙江农业保险签下线上投保首单:农险 数字化改革“直通车”发车 杭州市风貌办赴钱塘区临江街道调研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富阳场口镇召开“最清洁”乡村环境大比武迎检会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