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加大绿色金融支持 推动清洁能源转型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助力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2022-03-21 10:29: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 随着《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即将出台,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迎来新高潮。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需求高速增长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1月末,在该领域投放贷款余额逾65亿元,为浙江企业省内外清洁能源项目资金需求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image.png


  光热“十四五”破局发展的关键期

  光热发电是一种利用太阳聚光后获得热量,再利用这种热量进行发电的技术。作为我国近年来逐步发展起来的清洁能源之一,光热发电产业规模已经实现快速增长。在“十二五”和“十三五”十年期间,我国的光热发电产业从近乎零基础发展到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光热发电技术的储能优势也将与光伏、风力发电实现互补发展。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了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开启了我国光热电站发展的新篇章。

  环境效益良好促进能源转型

  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发、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已经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为我国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立下了座座丰碑。

  该公司位于德令哈的50MW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属国家首批光热发电20个示范项目,并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对象。

  项目设计年发电量1.46亿kW•h,建成后可为8万余户家庭提供一年清洁电力,实现二氧化碳和污染物零排放,每年可节约4.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气体约12.1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项目已于2018年12月底并网,2019年4月实现满负荷运行,截至今年1月,累计发电量达1869.24万kW•h,发电量达成率99.15%,保持着良好运行状态。自投运以来,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设计值,运行数据屡创新高,其长期运行表现已经达到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水平,验证了我国光热技术及国产化设备的先进性及可靠性。

  浦发助力中光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当下,绿色发展之风正劲。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绿色产业的发展对金融的需求日益紧迫,这也推动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进阶发展的趋势。

  在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的推动趋势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了解到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情况后迅速启动,于2021年初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随后,该行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为青海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项目提供6.8亿元融资额度,并实现首笔放款,助力浙江企业走出去发展绿色产业。

  “十四五”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浦发银行将“推动‘双碳’转型,打造‘绿色银行’的结构”纳入全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围绕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持续打造“浦发绿创”品牌优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加大绿色金融支持 推动清洁能源转型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助力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统筹部署 谋篇布局 绍兴召开“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 浙江省级绿化美化精品示范道路评审验收工作组赴虞开展工作 德清洛舍镇全面布局 展现美丽城镇人文美 德清新市:守护舌尖安全 保障安心消费 阳光人寿启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色发展之风正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