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这些乡镇,将创建省级样板!

2022-03-14 15:12: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莹莹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通讯员 唐莹莹)近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办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名单。其中,湖州德清县钟管镇、洛舍镇、雷甸镇、禹越镇等4个乡镇被列入2022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名单。

image.png

  近年来,德清县紧紧围绕“五美”目标,做足“美丽+”文章,不断夯实美丽城镇建设内涵,加速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全力助推打造“国际范、德清味、田园韵、江南风”的整体大美德清风貌。

  农业特色型:钟管镇

  钟管镇2021年度农业总产值10.72亿元。现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新港园区),全国休闲观光牧场1个(美丽健牧场),首条全国最美示范河湖(蠡山漾),基层农业物联网数字化服务平台(庆渔堂),全省“最美田园”2个,部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

  接下来,钟管镇依托“两廊两带,三核五片多点”的规划布局,着力构建“三生融合、宜居宜业”财富小镇。利用现有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美丽渔场、省级美丽牧场、休闲渔业基地,逐步向渔业规模化、种植业精品化、畜牧业生态化发展;充分挖掘人文资源,结合范蠡、西施、傅云龙、管道升、沈充等历史名人,以及辉山、审塘、干山等古遗址,厚植小镇文化底蕴;凭借全国首条美丽示范河湖——蠡山漾,结合乡村旅游文化节,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与党建、文创、体育等事业相融合,实现美丽建设成果向美丽经济的加快转变。

  农业特色型:洛舍镇

  洛舍镇积极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以三产融合发展效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拥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区1个,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园1个。钢琴、木皮两大产业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7和70%,销售产值近37亿,成功建立以钢琴制造和木材加工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同时,持续加大粮食生产工作力度,通过清理腾退、虾稻轮作等,实现水稻种植面积6290亩,粮食年均总产量达3100吨。

  下一步,洛舍镇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观光农业、信息农业等融合发展,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推进数字化农业试点镇建设,加快打造数字农业服务综合平台、智能化农业园区、数字应用示范园等重点工程。持续扩大4A级景区的旅游虹吸效应,将钢琴木皮、智慧农业、赵孟頫、新四军红色文化等进行有机融合,全面打造一条“特色产业+智慧农业+特色文化”融合线路,持续扩大品牌效应。

  工业特色型:雷甸镇

  雷甸镇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电气、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形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及新能源等三大领域,打造了一批如鼎力机械、中能热电等龙头企业,集聚斯柯兰、恒立、华承电力、聚丰新材等重大产业项目,深入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不断实现产业化项目新突破。

  接下来,雷甸镇依托“融杭首站 运河新城”的总体定位,开启“建设融杭首站运河新城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地”新征程。积极争取各项政策资源,抓紧实施集镇农贸市场搬迁、交通路网等一批重要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电气、新材料等3个主导产业集群,稳步提升城乡“颜值”与“气质”,持续深化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

  工业特色型:禹越镇

  禹越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战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工业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聚集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企业80余家,上市企业2家,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企业1家,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个,形成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两大产业集群。

  下一步,禹越镇依托近沪临杭、湖嘉一体化等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坚持智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实现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济发展质效明显跃升。按照“项目带动、品牌聚集、功能集成、错位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新零售新经济和现代商贸,更好地承接杭嘉湖地区消费力。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南湖凤桥积极开展机关青年干部互动交流活动 《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发布 让山区26县融入标志性产业链生态圈 仓前“噢璐”在仁和,“小宇宙”爆发大能量 共促消费公平,保障食品安全,走进华润万家蔬果基地 南太湖新区:“疫”起守牢守住守好 临安区清凉峰镇:深化美丽城镇建设,拆违控新提升人居环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