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共建共营共享,打造未来社区的“闲林样板”

2022-03-07 16:27: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海铭

  浙江在线3月7日讯(通讯员 姚海铭)作为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未来社区启动创建以来,闲林街道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姿态全面有序地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以共建、共营、共享的方式书写未来社区创建的“闲林特色”。

  翡翠社区为整合提升类试点创建项目,规划单元93.4公顷,实施单元分为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子区块,共计76.55公顷,直接受益居民12120人。社区内各实施单元均满足5分钟生活圈要求,通过未来社区创建,将形成“西北特色康养、东北特色教育、西南特色双创、东南特色邻里”的各具特色且优势互补新格局。

  “便利的生活配套是打造未来社区的基础,也是居民幸福感的来源。”翡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翡翠社区打造未来社区的优势是建营一体化成熟度高、居民积极性高、已初具未来社区基本形态,目前各个区块正通过挖掘自身亮点,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便民生活圈。

  比如东南区是志愿者总部和社团总部所在地,将以邻里为特色,重点塑造未来邻里场景;西南区中小区会所空间充足,将通过梳理和提升内部空间,塑造未来创业场景;东北区拥有运营成熟的翡翠天地商业街和幼儿园,通过引入社会教育机构、增设社区书房等方式塑造未来教育等场景;西北区将通过建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塑造未来健康等场景。同时,通过打造线上数字化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社区资源的优化。

  “未来社区打造要可持续运营,不能全靠政府输血,更要靠自身造血,在前期方案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后期运营工作,满足运营要求,确保未来社区各项服务能使居民长久受益。”闲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建立共谋共建、共营共享机制,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的未来社区建设模式,闲林街道、翡翠社区与绿城服务集团共同谋划该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等事宜,形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投入、明确分工,以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建设翡翠未来社区,打造省域未来社区样板。

  “翡翠未来社区将聚焦‘九大场景’,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治理等有机统一的新人居空间。”绿城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数字化科技赋能,翡翠社区将充分发挥建营一体化优势,通过植入适合的未来社区场景来盘活闲置社区用房、活化会所空间,并创新引入“普惠性+定制化”服务并行、达人社团自主管理等运营模式。

  据了解,未来社区建设完成后,由闲林街道、翡翠社区、绿城服务集团三方共同经营,将经营、治理融为一体,实现翡翠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闲林街道将继续以未来社区为抓手,为美丽城镇建设、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增加新的丰富单元。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城乡供气一体化!“送气下乡”班车驶进安吉乡村 织里镇晟舍社区庆“三八”:凝聚巾帼力量,推动垃圾分类 德清新市:预防春季流感 提高健康素养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余杭鸬鸟镇:垃圾分类纵深推进 美丽城镇全面开花 钱塘区新湾街道:弘扬雷锋精神 全民开展环境大扫除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