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新活力

2022-02-24 17:23: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绍兴市越城区以省级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目标,科学规划,精心实施,以重点带全面、以攻坚求突破,不仅在城镇的“颜值”上下功夫,更注重“内涵”的提升,全力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美丽城镇。

  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着力营造环境美

  抓好环境治理,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提品质、防反弹。树立“无废”的理念,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加大截污纳管力度,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努力实现污水“零直排”和垃圾“零增长、零填埋”目标。斗门街道投资900余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改造工程;全面启动3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工业园区和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已完成433家。另外,重点抓好小城镇门前屋后、背街小巷的美丽庭院等。借力借势美丽城镇建设的机遇,做好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的文章,把美丽庭院等作为提升美丽城镇风貌的新载体。今年,孙端街道美丽庭院创建约4000户,打造了一个处处如花园、处处似景区的美丽城镇靓丽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活美

  城镇美不美,就看百姓生活美不美,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越城区在美丽城镇打造中,将百姓“关键小事”纳入其中,办成的一件件惠民实事成为美丽城镇的别样“风景”。斗门街道投入200万元对其医疗设施进行提升和更新,在全区首创推出“健康红契约——数智健康实践基地”,有机融合了党建工作和医疗服务工作,用数字为医疗健康赋能;富盛镇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群众关注、惠及面广的民生实事,完成涉及6个村、3011户的山区农民饮用水工程,投资4249万元建成“四好农村路”18条。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打造治理美

  越城区的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停留在“建设”上,更注重后续的长效管理,以数字化赋能,不断破解管理难题,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化”翅膀。孙端街道推进城镇设施数字化、服务集成化、治理智能化,建设智慧化游客中心、智能互动平台、数字化展陈等设备设施;以“1+6”顶层设计为蓝图,构建涵盖乡村治理、乡村旅游、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等6大领域的集成服务体系,设计“数字安桥头”等乡村治理小程序,集成志愿服务、景区导览、语音讲解、线上办理等功能,布局高位视频监控、水位水质监测等设备传感器,对秸秆焚烧、水环境整治、农房违章搭建等农村基层治理痛点问题,实施“智慧监测+主动预警”。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吴兴妙西镇: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德清康乾街道全力护航“开学第一餐” 永嘉大若岩镇:多措并举 绘就“美丽城镇”新篇章 富阳场口镇:开展工业园区环境大整治行动 遂昌县多措并举保障残疾儿童优质教育 共享美丽城镇生活美 钱塘区前进街道开展节后企业开工复产走访慰问,让产业美有速度也有温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力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