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2021-04-08 18:26: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润

  浙江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张润)4月8号上午,建设部村镇司小城镇建设处处长苗喜梅带队赴龙游溪口镇,实地调研美丽城镇建设情况,研究推进美丽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相关工作。

  溪口镇翠竹小区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基础,依托龙南山区“一镇三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立足县情,创新“一条自然村整体搬迁——公寓式集中安置——宅基地同步复垦——差异化补助补偿——公司化运行管理的”异地搬迁龙游模式,安置溪口及周边乡镇异地搬迁农户712户,通过政府搭桥、“社情通”发布招聘信息,为265户业主实现本地企业就业,户年收入达12万元左右,有效实现异地安置户“搬得下、融得进、富得起”。

  溪口镇未来社区是全国首创未来社区试点,以“溪口公社、快乐老家”为主题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人本化、生态化、融合化为价值坐标,以“人口净流入量+三产融合增加值”为创建指标,创新构建“4+5”场景体系,包括四大特色场景(乡愁、乡里、共享、创业)、五大基础场景(乡貌、田园、健康、教育、交通),探索未来高品质理想人居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镇融合-乡愁文化-共治共享-信用治理-制度创新”融合样板。

  溪口镇将老街内的老邮局、黄氏民居、香山堂和沿街商铺等联合打造成溪口镇乡村振兴综合体,通过“部门+村+乡贤+创客+企业+学院”等六方组成“创客联盟”,以乡亲、乡贤、旅客、创客为主要服务群体,配置“八个一”功能,推动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践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城镇人居期望。

  苗喜梅充分肯定了龙游县美丽城镇建设成果,针对“721”(70%向城区20%向中心镇10%向中心村)农民异地搬迁集聚政策,认为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而溪口乡村版未来社区以及老街具有龙游特色,深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能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符合美丽城镇建设的共享特点。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浙江启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台州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推进“数字治水”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2021“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