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2021-04-07 19: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燕萍

  浙江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许燕萍)这段时间,嘉善数字文旅应用服务平台基于政务“一朵云”和“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相关功能,深入梳理业务工作和业务数据。嘉善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期项目已通过全国旅游信息化示范项目初评,并列入了省级旅游信息化重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嘉善县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以“一云一图”为核心,抓好“一中心、两平台、三系统”开发升级,助力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平台共汇聚15大类3518条基础涉旅数据,采集并对接包括OTA评论、高速车流、涉旅企业等12大类涉旅数据源。平台汇聚包括基础资源、舆情数据、车流量数据等1000多万条,形成多层级、全方位、全周期的数据治理体系。

  在数字文旅时代,数字场景的广泛应用,不断颠覆着传统旅游模式,游客与目的地之间,如何更快速地增加亲密度,关键看数字场景与旅游内容资源的融合度。对此,嘉善县依托省级“浙里好玩”平台的资源基础和业务架构,结合地方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特色,形成数字服务矩阵,正重点发展个性化旅游路线定制、旅游产品精准推荐、旅游信息精准推送等服务。同时,将全面整合“图、文、博”等优质资源,开展数字资源订单式配送、网上预约预定、线上评价反馈等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服务便捷性、精准性。

  心随景动,情由景生。近年来,嘉善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引领性的长三角一体化文旅体高质量发展的“嘉善模式”。去年以来,嘉善县着力加快推进长三角示范区旅游公共服务“六个一”工程,率先举办首届长三角古镇一体化发展大会,联合举办“江南年味”长三角非遗嘉年华、长三角田山歌展演、环意长三角公开赛等活动,助推同城待遇,持续提升旅游品质。目前,嘉善县已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成省3A级景区城,拥有A级景区12家,省4A级景区镇2家,省3A级景区镇2家,省A级景区村庄54家(其中3A级8家)。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共发放旅游消费券2050万元,拉动旅游收入8000多万元。2020年,全县旅游收入同比恢复84.61%,继2019年后再次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

  以智赋能,数字技术的加持,不仅改变了传统营销,还带来一系列新业态、新玩法,推动了美丽城镇文旅消费扩容提质。

  “让老城走进美好生活,让故事延续乡愁记忆。”在新华书店的嘉善地域文化展柜上,嘉善城投集团下属文旅公司推出的首批文创产品引来市民驻足。近日,“善城文旅”首批文创产品“有声笔记本”和“老城萌新”春种盒亮相嘉善新华书店。无论是“善城文旅有声笔记本”,还是“老城萌新”春种盒,作为“善城文旅”的文创产品,传承了匠心,寄托了情怀,寄予了期待。

  智慧文旅,数字化加速重构未来。近年来,嘉善县着力文旅创新改革,深化文化旅游领域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文旅项目建设,2020年该项工作成绩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去年年底,全面启动优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入选了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并被列为省级基因解码重点建设县。嘉善县以试点建设为改革契机,正着力建设全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和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下一步,嘉善县将围绕“全域旅游再出发”主题,以大云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全力打造国家级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加快实施千年古镇复兴计划。推进启用嘉善数字文旅应用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旅游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完善智慧文保体系,打造实现全新“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助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浙江启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台州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推进“数字治水”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2021“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