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2020-05-18 13:42: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宋笑丽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宋笑丽)你心目中的美丽城镇是什么样子?湖州市吴兴区一直在寻找着最适合自己的答案。2017年,吴兴区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截至2019年8月,吴兴16个小城镇全部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达标完成率100%。三年来,6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省级样板创建比例达到37.5%。

1.jpg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漾西集镇文化广场

  日前,随着《吴兴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布,吴兴展开了美丽城镇建的新篇章:围绕“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的总目标,吴兴将实施设施提升、服务提升、产业提升等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织里镇率先建设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到2021年,妙西镇、埭溪镇建设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区小城镇高质量建成美丽城镇。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吴兴要把特色挖掘和优势打造做到极致。

2.jpg

  湖州织里童装城

  其中,织里镇将明确“中国国际童装之都”的战略定位,打造“产城人文”融合新高地。加快童装上市企业园、中国童装学院等项目建设,创新织里童装电商小镇,加快电商、设计、文旅产业发展,推动童装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全国百强镇提档进位。

3.jpg

  湖州妙西原乡小镇

  妙西镇则以原乡小镇为核心,以"西塞山隐地,清丽禅茶园"为总体定位,打造汇聚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时尚运动、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多元业态,具有国际品质、中国气质的生态文化型旅游度假小镇。

4.jpg

  埭溪镇美妆小镇规划图

  而汇集了珀莱雅、韩佛、衍宇等国内外美妆企业的埭溪镇将打造以化妆品生产为主导的全产业链,重点推进跨境电商贸易平台、高端人才研发中心、美妆学院、化妆品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个集产业集聚中心、文化体验中心、时尚博览中心、人才技术中心等于一体的美妆小镇2.0版。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吴兴还把文化培育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比如溇港,就要以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和休闲购物为发展主线,挖掘其民俗文化、溇港物产和古建遗迹,还要全力打造世界丝绸之源。”吴兴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吴兴美丽城镇建设还将持续在魅力彰显上发力,提升村庄的“内在气质”,要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30个、3A级景区村庄30个、历史文化村落6个、示范乡镇5个和省级风情旅游小镇1个。

  在近日公布的全省优秀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名单中,吴兴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榜上有名。织里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得评审专家的认可,被评为浙江省2020年度优秀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

  蓝图绘就,行动“加速”。规划中率先建设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的织里镇排定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25个,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8.6亿元。目前,织里首家幸福邻里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镇文体中心项目进入主体建筑装饰装修阶段,社会治理展示馆、义皋农民安置房、文体中心、万邦德等2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溇港景区项目计划投资4800万元,将成为织里美丽产业新地标。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既有城市的新潮,又有乡村宁静诗意的“五美”城镇正在织里徐徐展开。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加码”,更多的“小镇故事”会在吴兴唱响。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清廉进工地 嘉善大云镇打造廉洁示范工程 年薪最高60万元!余杭再发"招贤令"助推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心目中的美丽城镇是什么样子?湖州吴兴区一直在寻找着最适合自己的答案。截至2019年8月,吴兴16个小城镇全部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达标完成率达100%。三年来,6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省级样板创建比例达到37.5%。2017年,吴兴区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日前,随着《吴兴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吴兴美丽城镇建新篇章已经展开:围绕\"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总目标,吴兴市将实施设施提升、服务提升、产业提升等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织里镇率先建设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相信随着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加码,更多的小镇故事会在吴兴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