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2020-05-16 20:02: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视频编辑 郭涛

选手到达终点

比赛中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石潇俊 视频编辑 郭涛)5月16日上午,2020第五届戴村山地马拉松赛正式开跑。这是一场别出心裁的“云上山地马拉松”,8位顶尖马拉松运动员携手“领跑”,一场放空心灵的追逐,带你领略这个郊野小镇的风土人情。

  脚步丈量最美马拉松

  早上9点刚过,随着一声发令枪响,8位运动员从三清园大草坪起跑,一路上经过十里长溪、响石听泉、女娲补天、石牛卧岗等特色景点,全程21公里。

  从参赛阵容上看,8位运动员均实力不俗,经验丰富。他们当中,既有多次获得国内各类马拉松赛冠军、被誉为“马拉松哪吒”的唐红芳,也有往届戴村山地马拉松赛的冠军陈尔芬。

  11点42分,随着一阵欢呼声,8位运动员高举双臂,相继跑过了终点。虽然汗流浃背,但运动员们脸上依然是快乐轻松的表情。

  没等休息,唐红芳就在场地旁做起了拉伸。这是唐红芳第一次参加戴村山地马拉松,一路爬山越岭,给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原生态景致,“我还是喜欢山里跑的那一段,就像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唐红芳说。

  还有这位十几年来参与戴村城镇建设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胡峰,此次也报名成为8名运动员中的一员。“我们一路穿过依山傍水的村庄,在盘石山顶还可以俯瞰整个萧山,此次有机会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这真是一个难忘的瞬间。” 胡峰说。

萧山戴村活动现场

现场带货

  遇见最美风土人情

  绵延青山环绕,灵动的溪水蜿蜒长流,上千年的文化浸润,为戴村孕育了丰富的人文历史,也留下了数不尽的民俗文化。

  进入三清园景区,青青草色夺目而来。这里地势平坦,似娴静的少女仰卧天空下,是许多游客野营的首选之地,更兼有盛产的三清茶享誉华夏,为戴村增添了一抹历史余韵。

  在这里,你还能领略到古老的造纸技术。顾家溪古法造纸的工艺复杂而繁琐,古时候生产的元书纸,在当时的帝都洛阳可谓是“一纸难求”,专供书法家们使用。

  这里还有被誉为纯天然的氧吧的尖山下村,凭借餐饮烤全羊、特色民宿和亿年火山等三大热点,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外省游客,并成为了浙江省总工会认定的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

  还有穿行于山间的森林骑行道,将石牛山森林公园内的诸多景点串联成线。这不仅是一条多彩斑斓的风景线,也是众多运动爱好者休闲观光的打卡点。骑行道平均海拔400米,与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互联互通,四季山花烂漫,沿线连片种植樱花、碧桃、红梅等,自然美不胜收。

  也正是有感于戴村璀璨的文化印记和自然风光,戴村镇副镇长田国明在现场也不遗余力地推介三清茶、南三大米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及云石国际滑翔伞基地、戴村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锦宿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云直播的形式,把戴村的山水资源、文旅特色、农特产品融入其中,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欣赏戴村的一路美景,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到戴村、了解戴村、喜欢戴村,我们张开双臂欢迎四方游客。”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说。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遇见最美“郊野运动小镇”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拥绿水青山,自然要做好生态经济这篇大文章。近年来,戴村抢抓运动休闲产业迅猛发展契机,以山地运动项目为核心,建设独具戴村本土韵味的“郊野运动小镇”。

  “郊野运动小镇”,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的特色小镇。顾名思义,“郊”利用的是戴村“近而不黏,远而不遥”的区位优势,而“野”又把戴村独特的山水资源挖掘出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随着运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戴村赛事品牌逐渐形成。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全国航模公开赛、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赛、山地自行车赛、图灵运动会等多项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选手超过3万人次。

  俞国燕介绍,下一步,戴村还将进一步加快项目的招商和落地,并借助数字技术实现体旅要素的信息化,全方面推进戴村体旅产业发展。

  假以时日,戴村又会有其他不一样的变化。也许明年的山地马拉松,我们就能遇见一个不一样的戴村。

  那么,就让我们静待美好,相约下一次山地马拉松。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山地马拉松赛现场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清廉进工地 嘉善大云镇打造廉洁示范工程 年薪最高60万元!余杭再发"招贤令"助推高质量发展 投入557亿元 杭州今年要创建10个以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16日上午, 2020第五届戴村山地马拉松赛正式开跑。这是一场别出心裁的云上山地马拉松,8位顶尖马拉松运动员携手领跑,一场放空心灵的追逐,带你领略这个郊野小镇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