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2020-05-12 20:4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近日,浙江省、市两级美丽城镇办组织专家对169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进行了评审,经市级初审、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确定萧山区瓜沥镇等66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为省级优秀方案。链接: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那么,这些方案为什么能获得“省优”?它们都有哪些共性呢?

  具有自身特色必不可少

  建德梅城镇一直是浙江美丽城镇的“模范标兵”,也是本次上榜乡镇之一。省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下称《梅城方案》)对其他乡镇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作用。

W020190906538506454213.jpg

  梅城南大街

  记者了解到,《梅城方案》包括绪论、上篇、中篇和下篇四部分内容。其中,绪论明确了梅城镇美丽城镇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上篇为“保持底色”,通过共抓大保护,全面保护梅城生态山水人文底色,建设蓝绿交织、山水共融的生态城镇;中篇为“擦亮本色”,按照全省美丽城镇创建要求,通过打造“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大图景,擦亮美丽城镇本色,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浙江样板;下篇为“彰显特色”,围绕梅城建设美丽城镇方面的实践探索,全面展现梅城在规划引领、六态共融、建设合力以及城乡融合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建特色,努力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

  梅城镇党委委员程小波表示:“《梅城方案》立足于梅城自然山水、人文历史以及交通区位等资源禀赋,全面对接省四大建设战略以及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力求讲好千年古府梅城故事,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浙江样板。”

  简单来说,注重结合自身特色,在行动方案中彰显本土风情,这是省级优秀方案不可或缺的“品质”。

  注重民生等是“加分项”

  除了自身特点,注重民生、智慧管理等也是优秀方案的“加分项”。

  其中,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北部的安昌街道是个旅游名镇,在美丽城镇建设方案中,就提出要提升城镇数字化管理水平。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立基础上,全面推进5G网络布点相关功能同步纳入多杆合一(智慧杆塔)工程,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512145537.jpg

  前进街道小镇客厅效果图

  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美丽城镇建设方案则十分关注民生,提出要全力建设住房、商贸、文体、医疗、教育五张服务网,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

  比如,在构建医疗服务网上,前进街道将高标准建成投用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投资约8500万元,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13500 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中医康复门诊,在三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用护理床位15张以上等。在构建文体服务网上,前进街道将投入500余万元,在蝴蝶谷公园西侧建设占地30余亩的体育健身公园;投入3500余万元建成投用街道创业文化广场,地上为绿化及市民健身广场等配套,为辖区百姓提供公共休闲健身场所。

  省美丽城镇办表示,希望获评优秀方案的乡镇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方案实施落地。各地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方案编制水平,强化政策保障,大抓项目建设,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奋战二季度,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绍兴越城区亮出美丽城镇“她力量” 为乡村旅游增色 3省45县入围县域经济百强榜单 长三角县域经济发展有哪些特点? 镇长电商直播带货 今年杭州塘栖枇杷节“秀”得有底气 皮薄、汁多、个头大 正宗的塘栖枇杷开吃啦! 天使归来 爱满人间 抗疫“白衣天使”在千岛湖补办了一场空中婚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浙江省、市两级美丽城镇办组织专家对169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进行了评审,经市级初审、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确定萧山区瓜沥镇等66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为省级优秀方案。省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对其他乡镇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作用。中篇为擦亮本色,按照全省美丽城镇创建要求,通过打造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大图景,擦亮美丽城镇本色,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浙江样板。各地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方案编制水平,强化政策保障,大抓项目建设,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奋战二季度,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