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江南水乡美丽蜕变 桐乡首创“五美五师”制度

2019-12-22 21:07: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01.jpg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大美桐乡,处处皆是好风景。从2016年底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7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百花竞相绽放,绘就一幅生态宜居的瑰丽画卷。

  今年4月份,桐乡14个小城镇已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527个整治项目全部竣工,顺利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回顾两年多的整治工作,无论是优秀专家、十里乡贤,还是退休干部,亦或是普通群众,无数人奔波在街头巷尾,投入环境治理当中。在未来的美丽城镇建设当中,他们还会赋予更加重要的角色——为桐乡的美丽蓝图出谋划策。

  而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五美五师”,即:环境美容师(功能便民环境美)、生活策划师(共享乐民生活美)、产业规划师(兴业富民产业美)、人文工程师(魅力亲民人文美)、治理指导师(善治为民治理美)。

02.jpg

百姓议事会

  环境美容师:从旁观者变参与者

  “这边原来是一片空白地,如今种上了花草,之前堆在墙角的废旧轮胎和瓦罐也被用作装饰品进行摆放。”漫步在河山临杭新社区,眼前展现的是清新优美的现代新农村。如果不是村民介绍,很难想象此前的破败不堪。

  这一切改变的起点,是2016年10月开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如何将改变后的崭新面貌一如既往保持下去,则不得不提到临杭新社区的木兰议事会。

  顾名思义,木兰议事会是由社区妇联成员组成,在工作中发挥的是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每月的26日,是木兰议事会的“固定议事日”,议事的范围除了环境问题,还有平安、交通等方面。

03.jpg

临杭小区

  从旁观者变参与者,角色的转变极大地激发了木兰议事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以前是“自扫门前雪”,如今是群策群力守护美丽家园。

  据河山镇副镇长蔡月飞介绍,如今,木兰议事会成员们都有各自“管辖”的网格,在各自网格内,成员已经把工作的触手延伸到了优美庭院、平安家庭创建、平安三率宣传、交通安全大会战、垃圾分类、文明市创建等。

  谈到如今的临杭新社区,蔡月飞难掩内心的激动:“现在有人来参观,再也不用搞突击整治,居民从自我管理变成了生活习惯,这才是农村管理的好习惯。”

  生活策划师:用双手画出宜居生活的美好蓝图

  依靠着栏杆观看河边的风景,或站在台阶上乘凉,又或坐在桥边看那水中的喷泉,现在当你来到大麻,亲水平台呈现出的是这样一幅和谐动人的画面。

  但如果不是当地人,也许很难了解到大麻从昔到今转变的经历,也很难体会到凤凰涅槃过程中的困难与坎坷。

  在亲水平台的建设前期,有一户居民始终不同意,大麻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村名代表便多次上门与其谈心,乐此不疲地描绘着亲水平台建成后的美好远景。

  “这是我们大麻自己的亲水平台,这个规划图我们都觉得很不错,看着其他镇通过环境整治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也希望改善生活居住环境。”采访中,有村民对记者表示。

  当得知该居民妻子生病住院,自己在家无人照料后,大麻社区的工作人员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打扫卫生,照顾老人,用真情换真心。最终,老人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最终同意将自家围墙拆除。

  这个亲水平台由专业人员进行规划设计,在充分吸纳当地人的意见的同时,立足地域文化。亲水平台融合了大麻镇的特色文化,后期还在亲水平台上新建了5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这不仅为平台上的风景添色,而且提高了居民的文化意识,增强了文化凝聚力。

04.jpg

亲水平台

  结合亲水平台的改造,大麻镇人还对当地的市河进行了改造提升,针对河道水体流动性差、含氧量不足等问题,装起了景观喷泉、沿河增设底部曝气等设施,不但使河道有颜值,又使河道有气质。

  现在这条亲水栈道已经成了社区居民饭后休闲散步的最佳场所,成为了大麻镇宜居生活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产业规划师: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产业升级

  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乌镇这座江南水乡小镇呈现在全世界面前。乌镇之美由此荡漾开去,令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2017年,桐乡乌镇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成为全省样板。如今,通过环境整治后的乌镇,每一条路、每一堵墙甚至每一个角落都秉持着“乌镇气质”,令人赏心悦目。

05.jpg

航拍

  这背后,4位指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驻镇规划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6底,4位驻镇规划师在规划初期就保持和延续乌镇江南水乡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着重镇域历史景观格局、历史水系、乡土景观集中区、历史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同时,依托互联网大会会址、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着力开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截至目前,乌镇共注册互联网相关企业九百余家,实现了传统水乡与现代文化融合共生、良性互促。

  在桐乡,最具代表的江南水乡除了乌镇,还有濮院镇。大运河出嘉兴市区,缓缓流经的第一个古镇就是濮院镇,历史上曾以“日出万匹绸”成为“嘉禾一巨镇”。而如今,流传千年的商贸文化催生了毛衫产业,濮院也收获了“中国毛衫第一市”的美誉。

  为建设融时尚、古韵于一体的商贸型特色小镇,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濮院镇开始了古镇有机更新项目的建设。

  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2017年濮院镇特地邀请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美丽城镇建设产业规划师朱永良对古镇“产旅互动”发展新模式建言献策,力争一张蓝图绘到底。

06.jpg

濮院古镇

  朱永良建议,首先要通过对古镇建筑景观的复建,凝练文化风骨,重塑生活方式;其次通过重点实施古井酒店、桔香茶楼、西苑大宅、蝉美术馆等建设项目,优化创业创新环境,让行业精英“留得住”。

  建设规划高瞻远瞩,产业提升转型同样出彩。短短两年时间,一个“时尚产业”与“古镇休闲”一体两翼发展的新濮院,已初见雏形。

  人文工程师:让乡贤成为镇区发展的“智慧锦囊”

  石门是个江南水乡,也是著名文学家、艺术家丰子恺的故乡。至今,石门镇还留有丰子恺故居缘缘堂,以及丰子恺祖传家业丰同裕染坊。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如何不落于千镇一面,关键在细节上下功夫。而如何彰显石门镇的细节,当地人想到了挖掘特色文化元素,擦亮丰子恺故乡的“金名片”

  历史上的石门,以弄堂多而闻名,丰子恺故居缘缘堂,就处在一条古老的弄堂之中。今天,当四方游客进入这条弄堂,无不为两侧墙面上的丰子恺漫画所吸引。将当地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石门镇成功展现了小镇独有的文化韵味。

07.jpg

弄堂

  在具体规划过程中,为了尽可能多保留丰子恺这一人文标签的元素,石门镇远赴上海,邀请丰子恺外孙、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宋雪君点评指导。

  2018年12月1日,宋雪君来到石门镇,对石门镇把丰子恺漫画等文化记忆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非常赞赏,认为整治后的石门变得更加家乡化了,也更有了韵味。

  与此同时,石门镇还邀请了知名乡贤吴蓬,为当地的建设献计献策。吴蓬1941年生于石门镇,能文、善古琴,书画篆刻皆精,是活跃在当今中国画坛的又一桐乡籍强将。

  2018年10月20日,吴蓬回到家乡石门镇,实地走访了石门镇区,对正在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

  治理指导师:“三治融合”,增强环境整治的“里子”和“面子”

  基层治理怎么治,桐乡的经验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如今,这一发源于桐乡高桥街道、由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最新成果,已经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三治融合”为什么可以在桐乡孕育并得到逐步完善?事实上,这和当地居民自治工作的组织化、专业化、精细化密不可分。

  来自江苏宿迁的杨成杰来桐乡已经九年了,是高桥街道众善村新居民和谐促进分会会长。今年3月,老杨调解室在众善村“开张”,获得了新居民的信任和好评。

  众善村是一个整体拆迁村,村内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数量倒挂,矛盾时有发生。“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很多情况是因为缺乏相互了解和沟通,导致一些可以协商解决的矛盾也一直拖着。”采访中,杨成杰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高桥街道通过环境整治打造平安社区,不断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先后建立了新居民自治工作站、综治工作站、老杨调解室、阳光课堂等基层社会治理载体。

  “有了这些载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居民都可以参与小城镇规划、建设,不仅荣誉感提升,参与度也增强了,人人都是主人翁。” 杨成杰说。

  除了加强社区治理,提升“里子”,在日常的环境整治过程中,高桥街道也灵活运用“三治融合”,发动社会组织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增强环境整治的实际效果,提高居民满意度。

  截至目前,高桥街道推行“小区管家”、“河道管家”,探索e管家,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百姓议事会”,召集经营户、房东、小区居民举行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300多条;利用百事服务团“身在群众中”优势,做好劝解、宣传等工作。

  在此基础之上,高桥街道进一步以“法治”增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定力,以“德治”增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动力,推动居民自治往实处做、往深处走。

08.jpg

三治馆

编辑:张鑫

城镇原创

​龙溪茶叶的缘份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