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2019-09-27 20:57: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符贝贝 吴佳男

  浙江在线台州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符贝贝 吴佳男)群山绿水间,深藏着几个绝美古村,村里青砖古巷、老屋旧瓦,处处透露着乡愁的味道,这便是黄岩区屿头乡。

  9月25日至26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走进台州市黄岩区,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结束第一天在新前街道的行程后,今天来到了屿头乡进行旅游体验,欣赏当地小城镇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6KLERA1%@VC`}U33_MX(BO.png

  留住乡愁

  原汁原味的美收获点赞

  屿头乡位于黄岩长潭水库上游,古时称柔川,这里历史悠久,农耕文化、儒家文化、道教文化、近现代建筑文化四大文化集聚。

  依托丰厚的资源禀赋,当地把屿头乡打造成了一个集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古风遗韵、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柔川景区。

  屿头乡政府所在地沙滩村,是柔川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观体验团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

  据沙滩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屿头乡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将沙滩村进行了整村改造,立足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宋文化内涵,把生态和历史文化"基因"根植在建筑立面和村落景观里。

  柔川景区的游客中心,便是沙滩村一个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兽医站改建而成。"在改建的时候,我们最大限度保留了建筑的原始结构,并就地取材进行一些景观打造,期望留住历史原貌。"该负责人在介绍时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兽医站曾经的猪圈,被改造成了供游客休憩的场所,过去喂猪用的石盆,种上花后变成了盆栽,老百姓家里废弃的木门,重新拼凑后变成了造型奇特的桌椅……

  正是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沙滩村在整治中既发生蝶变,又不失本色。除了兽医站外,沙滩村的老乡公所、粮油站等古建筑风格都保留完好,沙滩老街上一些传统手工坊林立,保留了该乡的原始业态。

DKKH%3DY{I8P{9YJCWBB6E6.png

  既有乡土气,又处处皆美的沙滩村,打动了媒体记者王女士。她表示,自己近年来走访过不少美丽乡村,但不少村庄经改造后,失去了原有韵味,沙滩村这种兼顾发展与保护的做法,值得很多地方借鉴。

  "屿头乡位于我们黄岩西部地区,受饮用水源地保护限制,不能发展工业,只能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经过不断精雕细琢,现在全乡已经成为一个大景区,边边角角都显露出美丽。"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郑晖说。

KA`][R(U8O2GYLPCA(5JKXY.png

  校地合作

  别样的发展故事引关注

  除了秀丽的景色,屿头乡的发展故事也同样动人。

  据了解,屿头乡的发展离不开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杨贵庆的付出。2013年,杨贵庆到屿头调研,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当地乡村建设。在他的努力下,同济大学和黄岩区开启了校地合作。杨贵庆和他的学生们,全面介入屿头乡的建设发展中,他们每两周就会到屿头乡实地考察,为当地规划建设提供专业支持,并把一些国外的优质资源引入当地。

  在一家名为"粮宿"的民宿里,参观团看到了杨教授和他的学生对当地发展的帮助。据介绍,该民宿由一个废弃的粮站改造而成,通过同济大学的牵线搭桥,民宿的改造引进了德国巴斯夫公司的先进技术,使用了多种防腐、防潮、隔热等新型材料,这些材料不仅起到保护老房子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民宿居住的舒适度。

  另外,他们还对民宿的雨水收集系统进行了改造,用管道把雨水收集到3个大水桶里,用于民宿里花木养殖。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甚至得到了联合国的点赞。

  杨贵庆教授根据工作实践总结提炼的10条、40个要点的"乡村振兴工作法",也登上了新华社《财经城市周刊》封面。

4B22AY4LF0$BV(T]1W3{}H6.png

  这种在实践中积累的乡村发展经验,引起了各方关注。去年2月,全国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落户在屿头乡。"全国各地的党政领导、基层干部等会到学院里上课,听同济大学的专家教授讲如何进行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现场体验、现场感受。"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说。

  目前同济大学与黄岩的合作正不断升级。近日,同济·黄岩党建教育基地揭牌成立,双方将资源优势互补,积极探索校地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等有效途径,实现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双向提升。

  在乡村振兴学院里听完屿头的发展故事,来自外蒙古的恩和金深有感触。她表示,专业知识需要实践考验,杨教授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做法令人敬佩,自己在中国学习比较教育学,希望以后也能把中国的先进教育理念,带回自己国家去实践。

T4WPB731MK%N@OO40`@UQ66.png

经过改建的老卫生院成为同济大学教育实践基地

1JNKSIRT27JZ48MAQFNMLJ5.png

同济大学在乡村振兴学院开展学地合作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常山育才幼儿园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别样礼物 淳安首个村级天然气供气站落户下姜村 浙江省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嘀,您的孩子已上车" 嘉兴这种公交有点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