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嘀,您的孩子已上车" 嘉兴这种公交有点潮

2019-09-27 09:21: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骆维婧 褚一伟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骆维婧 褚一伟)9月20日下午3点,离嘉兴一中实验学校放学还有一个小时,几辆公交车就已早早停在了学校门口。每辆车的编号前,都带有一个“辅”字。

  这是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嘉科电子推出的“辅助公交”,按照需求将学生运送到目的地。

W020190926516313049385.jpg

  今年5月31日,辅助公交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进行试运营,当天就有250多个学生选择了辅助公交出行;到9月开学季,已有定制辅助公交线路29条,服务637个学生。

  嘉科电子智慧交通事业部经理王佳伟介绍,结合试运营经验,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依托辅助公交智能信息APP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应用等多种方式收集一中实验学校学生出行需求信息,以大数据、云计算处理结果,智能规划辅助公交路线。同时,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嘉兴辅助公交”应用,实现辅助公交售票、支付、实名验证、行程查询等多种功能。

  放学后,初三学生费俊文快步走出校门,“刷脸”后走上了其中一辆公交。此时,为司机配备的手机显示,上车人数已增加一人。这种 “车载人脸识别”系统实名验证,学生上车后,家长可通过手机查看车辆运行轨迹,预计到达时间,在便捷的同时做到安全出行。

  “父母平时都要工作,接送不容易。现在好了,定制公交很方便,可以直接到家门口附近。我们也可以养成独立生活的好习惯。”费俊文说。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常年在校生3000余人,每次放学周边停靠私家车达1800余辆,堵得水泄不通。在辅助公交开通后,这一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数据显示,目前辅助公交可解决嘉兴一中实验学校20%学生出行,每次减少约600辆次私家车停放。

  记者了解到,今后嘉兴市区更多的学校也会开通辅助公交,还将推出企业通勤线等,实现应用场景多元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嘀,您的孩子已上车" 嘉兴这种公交有点潮 产业美带来生活美 新前街道“靓”动中外来客 程允贤雕塑馆“大地颂歌”红色雕塑展开幕 黄岩:建立垃圾分类环保驿站,便民服务进社区 “十佳魅力路线”第二站明日走进黄岩 这些好看好玩的先睹为快 龙港撤镇设市 机关大院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