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今天全省目光聚焦这里 “美丽梅城”到底美在哪?

2019-09-06 14:5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文 李选 摄 施雄风 甘居鹏 视频

南大街.jpg

梅城南大街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文 李选/摄 施雄风 甘居鹏/视频)古建筑与黑科技交相辉映,老厂房与新业态融合共生,三国与水浒文化隔空联结……这便是千年古府梅城。

  2018年10月,建德市梅城镇成为全省第一个美丽城镇建设试点镇。近一年时间来,在各方关注和帮助下,这朵沉睡千年的“梅花”再次绽放,已经初具美丽城镇形态。

  9月6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建德市召开,梅城是与会人员的考察点。这个美丽古镇到底美在哪里?跟着记者来一看究竟。

微信图片_20190906151401.jpg

  经历千年风雨

  是严州文化的根

  梅城,古睦州府、严州府、建德县的治所,有着近1800年历史。

  这里是富春江、新安江、兰溪江三江交汇之地,在古时交通以水运为主时,十分繁荣昌盛。

  据介绍,古严州的三江水运大码头,既是水陆客运大站,又是南北货物集散之地,生活在浙江三分之一土地上的百姓及为数不少的皖南人民,大量的生产、生活物品的运输都必须途经严州。

梅城古城墙.jpg

梅城古城墙

  如今,梅城里留存的古城墙、古建筑、老街等,都在述说着当年的繁华。

  从梅城古镇的南边,穿过福运门登上古城墙,城外是碧绿的江水,城内是热闹的古街。如今的古街,曾经的戏馆、茶楼被改成了酒吧、民宿,不变的是熙熙攘攘的人流,热闹非凡的场景。

  据介绍,严州古城墙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设计,周长约3公里,因为城墙上“雉堞半作梅花形”,所以严州城也叫“梅城”。

  在梅城里,古往今来的名人轶事数不胜数。它是三国里吴国大将孙韶的封地,也是水浒里宋江和方腊交战的古战场。

  抗战期间,浙大西迁的首站也在梅城。当时浙大的校长竺可桢,住在梅城府前街本校一位孙姓教员的娘家。

微信图片_20190906151409.jpg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当地将这一特殊的竺可桢故居进行了修复,留了这段历史。此外,金源昌卷烟厂、严州城中牌坊物料、胡亨茂故居等一大批古建筑都在美丽城镇中得到修缮提升,留住了梅城文化的根。

  新与旧和谐共融

  重拾往日繁荣

  在梅城古镇里,有一个“清邮局”。这个邮局创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900),原本是梅城世家毕氏所居。后来,全国进行废驿设邮,由朝廷下旨统一布置设置。

微信图片_20190906131758.jpg

严州邮政分局

  这一清代建筑,徽派严州古民居的典型建筑风格非常突出,院落曲折,三进四出,天井照壁,粉墙黛瓦,严州青,马头墙……是严州古城保持比较完好清代古民居院落式建筑。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这个早已失去原有功能的邮局,被植入了新的业态。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了解古人信息传递的方式,也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在饱经沧桑的老建筑里,感受历史变迁,给未来的自己写一份信。

  像这样新与旧的融合,在梅城里随处可见,这也正是当地让古镇不断保持活力的重要秘诀。

  在梅城老街上,有一个名为“梅庄”的民宿刚刚开业不久。这个民宿使用了眼下最前沿“刷脸”技术,游客们在网上订好房间后,只要在民宿里刷身份证,就能拿到房卡,实现了“30秒入住、15秒退房”。

微信图片_20190906131754.jpg

“刷脸”入住

  另外,在梅城,由阿里巴巴集团开发的首批乡镇级智慧城市平台,也已经投入使用。据介绍,这一平台能实现智慧泊车、智慧消防、智慧排水等多种功能,有效帮助城镇管理水平提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图个明白】从这18个方面入手 浙江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江拉开“美丽城镇”建设大幕 目标要实现千镇共美 今天全省目光聚焦这里 “美丽梅城”到底美在哪? 西湖区古荡街道古东社区“枫叶合唱团”唱出社区好声音 长三角异地查档更方便 浙江档案馆正牵头做这件事 “以一抵百” 建德航空小镇大型党建益智挑战赛圆满收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