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整治战果 青田县打造侨乡大花园最美核心园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金展羽

微信图片_20190505104531.jpg

青田县城 青田县整治办供图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金展羽)拥有33万华侨的青田县是浙江省著名的侨乡。在青田,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星罗棋布的咖啡酒吧、中西合璧的城市建筑,让人仿佛置身欧洲。

  近年来,青田县依托丰富的华侨资源,发挥独特的侨乡优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打好“侨牌”,探索引导和支持华侨参与、投身、融入家乡建设中来,走出了一条山区环境整治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以侨为 “桥” 撬动民间资本投入整治

  每到周末,青田县东部的小舟山乡就会迎来众多游客。除了景区,住民宿、吃农家菜也是游客的必选项目。

  对于小舟山乡来说,生态就是最大的优势,可以在农旅融合上做文章。用活华侨资金成为了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突破口,通过项目推进、公司运营的方式,实现全域环境整治效益最大化,村庄环境、生态修复、公共设施等得到有效提升,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打造了 “诗画小舟山”美丽样板。

  据统计,小舟山侨胞个人出资300多万用于村庄绿化、道路改线、入村口景观改造、古建祠堂修复,打造了“童趣绿园”“花间旗语”“鱼迷宫”等胜景;侨胞、乡贤以众筹方式组建黄安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开发特色民宿群、国家峡谷运动公园、花溪谷景区等综合类项目,并吸引其它乡贤成立多家旅游开发公司,签约投资意向达4.7亿元。

  小舟山乡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近两年青田县整合侨资整治资金2余亿元,其中华侨个人投入资金5800多万元,华侨以公司形式投入资本1.5亿元。在华侨的支持和努力下,青田县已顺利完成26个乡镇小城镇整治省级达标验收,并创成8个省级样板乡镇,2018年获省级优秀整治县。今年3个中心镇小城镇创建和美丽城镇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中。

  青田县还专门出台资金配套管理办法,鼓励乡镇通过侨胞捐赠等方式筹集资金,县级财政按照1:1给予专项奖励,截止目前,已发放奖励资金1.48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同时,聘任多名华侨村官,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此外,搭建了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平台,努力实现项目、资本、服务等要素的有效对接与融合,打造侨商、青商回归兴业最便捷的服务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505104540.jpg

整治景观节点 青田县整治办供图

  创美丽县城 打造侨乡大花园最美核心园

  在青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模式将扩大到县城和广大的乡村。

  “2019年我们将在持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健全建管机制,推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模式,实施‘美丽县城 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发经营乡村,激励多元投入,加强景区村、中心村、古村落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城镇20余个。”青田县镇治办副主任廖宝坤介绍。

  在县城,以主城区为主要范围,兼顾城郊结合部,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秩序、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城市文明,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把县城打造成为侨乡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园。

  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鹤城、瓯南、油竹三个街道已全面开展社区六乱整治并组织“回头看”。同时,青田县还出台了《城区店招牌规范标准》,完成鹤城主街道破旧广告清理,拆除广告牌约200余处,瓯南街道拆除破旧店招牌120处。在提升过程中,坚持整治与规范同步,推动长效管理,进一步严防“死灰复燃,乱象再生”。

  自行动开展以来,青田县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目前已完成水南道路、校场路改造1175公里、临江路段白改黑1800公里,做好法院至新大街路面修复、检查井及侧石抬升;开展交通组织规划调查,推进城区标志标线施划和红绿灯维修升级,拆除鹤城中路、东路老车站的中心隔离栏,完成动车站前的交通分道隔离;实现秦观路排水涵雨污分流,制定并实施里弄小巷投资计划、智慧停车方案,城区道路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百姓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随着越来越多城建项目的完善,“美丽县城”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侨乡居民也参与其中。他们争做环境整治的倡导者、践行者、参与者和守护者,共同打造整洁美丽的幸福家园。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