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2019-07-25 15:18: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珍妮 符贝贝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陈珍妮 符贝贝)“大家来看这户人家,一户一档档案表上写着是一间4层楼和一间老房子,那么我们怎么对这两处房子进行分类处置呢?”黄岩区上郑乡李浦军乡长带领大家驻足在一排木结构老房子面前,向现场所有乡镇干部提问。

  驻村干部小张答道:“这户的4层楼是审批下来的合法建筑,那么老房子将定性为违章建筑,老房子应当作为“拟拆”。”

  “你对这幢4层楼的定性是准确的,但是对老房子我们还要进行多方考虑。”李乡长说。“大家来看,这一排老房子有5间,且都是年代久远的木结构房子,是串架屋,这户人家的老房子位于这排房子的中间,如果单单对这一间房子进行拆除,将会危及到其他房子的结构安全,所以我们应当对这户的老房子定性为“缓拆”,大家懂了吗?”李乡长耐心地解答道。

  7月23日上午,上郑乡乡长李浦军带着各村驻村干部来到该乡上郑村、干坑村、下余村,实地开展“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的模拟验收。

  “我们这次模拟验收紧扣验收文件标准,从最易混淆的处置类别入手,全面查找存在的漏洞,并要求建账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大家掌握政策、摸清底数,高质量、扎实地做好工作,争取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乡镇’。”李浦军说。

  与此同时,为使模拟验收的成效最大化,在各村分类处置易混淆的存量违建处,李浦军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细致地为大家梳理、讲解拟拆、缓拆、保留、补办、没收五种类型的区别,并提醒建账人员要注意结合人口限额、规划等各方面因素,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等台账资料。

  除了上郑乡,其他各乡镇街道也积极推进“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为了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近日,黄岩区开展了主题为“无违建政策宣讲进礼堂”宣讲活动,组织乡镇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乡村大使和其他无违建政策宣讲团成员为村民们普及什么是违法建筑以及违建的危害等知识,通过现场咨询、诉求受理等形式,加强“三改一拆”和“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宣传,巩固“三改一拆”治理成果。

  今年,黄岩区启动“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以“集中拆违日”为载体,紧盯历史积案清理和蹲点点位处置,重点实施“积案销号”“存量清零”“改造提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并通过建立“周通报、月例会”制度、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开展创无工作督查行动等多层次稳步推进创无工作。上半年,黄岩区共拆违62.9万平方米。

  “下阶段,我区将加快推进‘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全面铺开‘基本无违建村居(社区)’创建工作,利用好‘集中拆违日’和分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存量违建清零。同时加快健全防违控违系统,加大违建宣传力度,持续违建长效管控,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配合支持,严控新增违建。”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副主任周勤丰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