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塘栖迎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古镇的别样之美

2019-07-03 21:29:4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沈琴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沈琴)7月3日,塘栖镇迎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考核组一行通过实地检查、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的整治内容进行对标考核,并逐项评分。

  自2016年11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塘栖坚持以“打造省级样板”为目标,以问题促整改,以压力促动力,举全镇之力推动建成区5.4平方公里内的整治工作。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抓手,这颗浙江运河文化带上的明珠正描绘着“形态优美、特色鲜明、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全域美丽新成色。


微信图片_20190703201455.jpg

滨河公园一角

  黑塘变绿塘

  以点切面 小镇新景之美

  考核组验收的第一站来到了圆满路区块的滨河公园。这座总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的公园,前身是一片城中村改造区域。如今自北向南,沿着连贯的“水波”型平台,亭台楼榭、绿荫如盖、充满人文气息的景观柱廊……黑水塘摇身一变,成为附近居民生活休闲的新去处。

  水孕育了小镇和小镇的文化,也是激活城市生态的重要活力。

  塘栖镇党委书记郎一舟介绍,塘栖通过“两水共治”的专项行动,清理淤泥黑水,启动生态修复,共激活了2300多个河道网络的“毛细血管”,为打造原汁原味的河塘小镇和心灵栖息的都市港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703201623.jpg

改造后的沿街立面

  “这是我们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紧抓的关键小事之一。”郎一舟说,切实提升小镇整体形象,消除环境乱象是塘栖落实整治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在这背后凝聚着塘栖人“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与管理机制。

  不到两年的时间,塘栖陆续开展“厕所革命”、停车场改造等专项行动,补足公共配套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主动向“六乱”出击,拆除不雅观建筑11万平方米、整治入户线路5128户、查处取缔“低散乱”企业经营户586家,做到小镇洁化、序化不留死角。

  谈起这两年的整治工作,郎一舟用内生性、地域性、唯一性、品质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六个性进行了概括。“对于塘栖而言,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承前启后的自发革命。凭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全新蝶变,不仅城镇乡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他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703201504.jpg

古镇一角

  文化变优势

  注重传承 古镇传统之变

  “塘栖镇上落雨,淋勿着。”旧时塘栖镇几乎家家户户门前建有廊檐,这种独特的水乡风貌引得文人丰子恺在文章中的一句感慨。

  考核组第二站来到了广济路。靠着一条长约1.06公里的披檐廊道,城镇与古镇的无缝连接正在这里发生。

  整治期间,塘栖本着尊重和保护具有历史特色的老居住区的出发点,沿广济路、西小河街修建了披檐廊道,既复原老底子塘栖的街区风貌,也唤醒了塘栖老一辈人的童年记忆。

微信图片_20190703201500.jpg

水乡古镇俯拍

  “在完善建设、提升环境的同时,注重塘栖各类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同样是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塘栖镇镇长王耀平说,前两天,投资600万元改建的何思敬纪念馆正式开馆启用,就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和游客参观。

  在塘栖城市规划展示馆内,考核组跟随着一组组图片与实物了解了古镇的文化风情:谷仓博物馆、余杭方志馆、运河申遗馆、小城市规划馆“四大场馆”拔地而起,成为弘扬塘栖文化的重要阵地;超山梅花节、塘栖枇杷节、水乡开运节、古镇年味节,轮转四季的四大节庆充分展示塘栖民俗风情;中通智能物流、鲜丰水果、阿里健康的投资落户,为加快实现塘栖产城融合的蓝图“强筋健骨”……

  在考核验收中,考核组对塘栖补足城市生活配套短板,挖掘文化打造特色亮点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同时也针对实地检查中的一些工作细节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建议。王耀平说,接下来,塘栖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趁势而上、抢抓机遇,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提升产业振兴,全力助推“全域景区”“全域美丽”建设。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塘栖迎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古镇的别样之美 走出沪杭甬 浙江基层如何念好“垃圾分类经”? 物业保洁任“桶长” 黄岩垃圾分类更精准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版VS浙江各地版 你能看懂这些不同吗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