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垃圾分类2.0版本 萧山瓜沥东恩村全面实施“四定一撤”分类新模式

2021-05-21 19:07: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福勤 王成康

  浙江在线5月21日(通讯员 邵福勤 王成康)近段时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东恩村对标上级党委、政府亚运兴城的目标导向,积极对照新阶段垃圾分类2.0行动的任务要求,从“四定一撤”五个维度入手,率先在全镇开展试点工作,全力以赴提升全村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四定一撤”垃圾分类模式

  “四定一撤”即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

  自4月23日开始,东恩村因村制宜,对坞里王(朱)及庄里沈北侧进行了垃圾分类试点,以撤桶入户为核心,探索推进“一支综合队伍、一组设施设备、一套收运体系、一个考核机制、一个分类基地、一个智慧账户”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将“一户两桶+上门收集+人工监管”的收运体系1.0版,逐步提升到“撤桶入户+定时收集+智能监管”的收运体系2.0版,实现农村分类模式的优化升级。

  村三委班子成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不厌其烦的思想工作。村党委委员、副社长沈齐芳说:“宣传还是很重要的,这些天来我们村干部多次入户宣传,现在老百姓都能按时投放,自觉分类。比想象中要好很多,撤桶以后都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

  在运作中,东恩村垃圾收集人员每天早晚两次在固定时间(上午6:30—9:00,傍晚6:00—8:30)、固定站点接收两分类垃圾。截至目前,全村共设52个收集点位。经过半个多月的试点运作,于5月10日在全村推广实施。

 

撤桶前

 撤桶后

  下阶段,如何提升全村垃圾分类工作?

  东恩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王建刚表示,要做到线路抓整合、考核抓数据、管理抓闭环,有效破解垃圾分类工作中“分不准”“不想分”“管理难”等突出问题,逐步探索出东恩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分类模式,为瓜沥垃圾分类可复制、可推广提供示范和样本。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