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又一智慧管理平台试运营!即将开启智慧防汛新时代

2021-05-21 12:12: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城管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萧城管)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1年杭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天气气候年景中等偏差。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其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洪水概率较大,这给防汛工作带来不小的考验。

  杭州市萧山区城管局城市水设施河道中心的河道智慧管理平台——一个集场景判别、实时监控、管理服务、应急保障、操作运用于一体的系统平台即将投入试运行,这是今年杭州市萧山区城管局城市水设施河道中心着手升级打造的“城市河道智慧管理平台”,其将有效助力防汛工作进入智能化时代,数智赋能让城市治水向科技治水、精准治水迈进。

  智慧监管 全域覆盖

  在现有城市排涝指挥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城市河道智慧管理平台将之前城区纳入的11座河道泵(闸)站,提升至28座河道泵(闸)站,基本覆盖城区河道目前所有泵闸站点,实现防洪排涝进一步快速反应。

  目前,萧山区已完成17座泵闸站的自动化改造,开展了4个点位的实时水质监测、6个主要入水口的流量监测,正在对已建成的城市河道指挥排涝系统和河道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升级。

  平台计划本月初投入试运行,届时,萧山区城市河道将以“一张图”和现代化大屏为“载体”搭建监控指挥中枢,对水环境监测、防汛配水、涉河工程情况等实时信息动态更新,让河道日常运行态势一览无余。

  线上运转 动态监控

  以防汛配水为例,28座泵闸站的运行状态和水位水情将在平台上一目了然,人在机房,即可掌握所在河道的水位情况。通过实时视频画面和水位超声波数值,可在水位上涨前就进行河道预排,科学有序调控水位,平时也可根据监控信号,适时调整引配水的方向和水量。

  该平台还将通过移动办公软件将河道数据采集、管控信息接收、监管处置闭环的终端下沉至每名河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河道养护人员,构建“通信网络在哪里,河道监管体系就延伸到哪里”的动态监管网络。河道管理范围内相关业务基本都能实现在平台上操作,从线下转到线上,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和智慧水平。

  精简流程 提升效率

  以河道问题派遣流程为例,当某条河道存在河面漂浮物时,以往处置流程需要人工发现、上报、派遣、整改、核查、结案6个步骤,办理过程中涉及多人参与。而待平台投入运行后,系统操作人员只需通过平台,发现问题后可以直接派单到管养单位进行处理,之后在平台上直接复核,处置流程从6步缩减到3步,实现即查即办,大大缩短处置时间。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