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数字赋能”撬动嘉善天凝现代农业迭代升级

2021-05-19 17:28:38  来源:   通讯员 李敏娥 张良娜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敏娥 张良娜)位于嘉善县天凝镇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善农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油油的田野一望无际,数百亩早稻已萌出新芽。和传统农田不同的是,这片高标准农田搭载了5G、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数字+农业”的有机融合,让田间管理变得更为高效,也撬动着嘉善县天凝镇现代农业的迭代升级。

  “温度29.6℃,湿度51.7%,气压1010HPa……”在善农现代产业园一隅,伫立着一座微型气象站,一块LED屏幕实时显示着气象监测数据;植入土壤的智能传感器,将湿度、温度、肥情等数据实时传输至平台大数据中心,推送到管理人员手机上,“通过数据分析,田间作物生长环境和生长状态一目了然,我们可以准确判断这块地需不需要灌溉,需不需要施肥,作物缺少什么,我们就供应什么。”在善农公司的生产技术管理员郭诚看来,数字技术的应用,变以往“靠经验”种地为“靠数据”种田,有效减少了人力的投入,确保了作物稳产丰收。

  2019年落户天凝的善农项目,是以粮油全产业链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项目在天凝建设“万亩水稻、油菜轮作”示范基地,打通绿色粮油种植、加工、收储、物流运输和终端销售等全产业链。通过“数字赋能”,善农高标准示范农田不仅实现了种植“信息化”,还实现了农田“可视化”,灌溉“智能化”。项目区内安装了视频监控体系、智能灌排水系统等“硬核”装备,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观察水稻的生长情况,远程控制灌溉排水设备,实现精准化种植、智慧化管理,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眼下,在天凝,“数字农业”的应用正伴随着善农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深化。浙江善农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培锋介绍,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启动占地14亩的农业数据资源中心项目,将“数字农业大脑”植入其中,在产前、产中、产后阶段全面深化数字农业技术的应用,建立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全流程质量可监控体系,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数字农业,不仅改变了农业传统生产方式,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无限可能。作为嘉善西北部的农业重镇,天凝镇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掀起了一场关乎田间地头的“智慧革命”,该镇正以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为支撑,因地制宜打造适合本区域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辐射长三角区域的现代农业绿色园区示范基地,打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

  除了善农项目,天凝镇传统雪菜产业也在主动拥抱数字化。眼下,天凝镇农业经济开发区南区的雪菜产业化综合体项目即将全面竣工,该镇投入了390万元,“上马”一套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建立集涉农数据资源库、技术支撑环境、大数据管理于一体的农业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监测设备建设、数据采集整合分析的共享互联,提升雪菜全产业链智慧化程度,促进雪菜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踏着数字化的浪潮,越来越多优质农业项目在天凝镇农业经济开发区“开花结果”,引领农业产业精彩“蝶变”。在华腾农旅融合项目现场,数幢标准化生产车间已经投产,依托牧场数字化建设,基地实现了自动精准饲喂、远程视频监控,生猪养殖全生命周期精密智管,真正让数字在畜牧生产中生动起来。

  短短几年间,数字农业在天凝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数字农业驶上‘快车道’,让农业生产散发出智慧光芒,也让美丽城镇农业产业建设的路径愈发清晰。未来,天凝镇农业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农业向纵深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长三角数字农业示范“样板间”。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