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生”融合!平湖经开美丽城镇环境整治向美而生

2021-05-18 17:03: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宇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沈宇)自2020年以来,平湖经济开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大美经开”为建设路线,以“全域提升”为总抓手,倾力打造“三生”融合的美丽北部新城。

  在城镇环境方面,平湖经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推进景区村庄创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平原水乡样板。扎实推进农村全域秀美工作,钟埭村荣获嘉兴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优胜村,大力村和钟埭村获评平湖市首批全域秀美典范村。全力推进景区村庄建设,沈家弄村创成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打造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景区村庄。打造樱花里农家乐、满地红农庄等8家特色农家乐及杜做酒、农民画等研学教育基地,强化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大美丽节点的业态培育力度,引进樱花里·梦想乐园,举办首届乡村旅游节、首届农家乐金牌菜比拼赛,进一步激活乡村旅游活力。注册区域商标“钟溪乐”,将辖区内特色农产品、工业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综合收集、包装出售,并招募青年志愿队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拓宽销售渠道。
  在污水治理方面,平湖经开以水质防反弹为中心、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污水零直排”示范街道创建、美丽河道创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水环境治理得到新提升。全年主要河流水质考核综合评定良好,17条镇级河道14条达到Ⅲ类水标准,并完成污水零直排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嘉善塘创建成为2020年省级“美丽河道”,车桥港及腾桥港段、白荡浜2条河道通过市级“美丽河道”验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试点,为嘉兴市2020—202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先行先试。全年改造水产养殖尾水排放设施541亩,通过全区水产养殖尾水市级验收。
  在发展空间拓展方面,平湖经开全年完成土地复垦366亩,实施退低进高项目15个,面积604.12亩,完成率151%,其中直接回收项目10个,收回面积495.74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列入省试点。完成渔业东关地块14户居民户、白马渔业地块43户居民征收遗留工作,为北部新城的崛起和发展腾出发展空间。推进五一工业园区存量清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6家企业的拆违工作,共拆除违建15000余平方米。启动城西新村综合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拓展空间1000多平方米,完成改造提升设计方案,誓树背街里弄样板。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