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 杭州萧山加快推进路域环境提升

2021-05-16 22: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项恩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何项恩)作为亚运主战场,杭州市萧山区以亚运筹备为契机,深入贯彻“环境立区”战略,强化路域环境联动整治机制,深化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行动,以高标准谋划、高效率建设、高质量运营美丽公路,到亚运会前(2022年6月),完成全区27条公路和11个入城口的美丽公路建设及其他主要公路两侧综合整治,彻底清除公路两侧脏乱差现象,全力打造整洁、舒适、安全、畅通、美观的路域环境,持续健全城市环境长效治理体系。
  制度为先,全区上下凝心聚力
  制定“责任清单”。成立路域环境整治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公路两侧环境整治由路政大队负责具体监督协调,公路用地红线范围内的高速公路由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负责整治、普通公路由区公路管理处负责整治,红线范围外由相关镇街、平台负责具体落实。铁路两侧环境整治由普铁专班负责监督协调,铁路用地红线范围内由铁路杭州办事处负责整治,红线范围外可视范围内由相关镇街、平台负责整治,确保整治无边界、无死角、无盲点。目前,路域环境整治专班每月至少向区专班上报250个问题点位,向市专班上报58个问题点位。
  明确“任务清单”。参照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公路铁路两侧环境大提升行动方案》和《“美丽萧山”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立足路域实际,形成具有萧山交通特色的工作方案。重点抓好入城口整洁有序、公路及附属设施完好、桥下空间安全、无乱搭乱建、无违法广告、无缺株死株六个方面的整治。
  列明“问题清单”。组建“例会-商议-整改”的专班机制,针对在铁路桥下非法侵占、违法经营,公路、铁路沿线存在彩钢瓦、广告牌、塑料大棚等易漂浮物,铁路安保区内堆放杂物、倾倒垃圾等重点问题,形成“自查自纠、协调解决、回头看”闭合机制,打通“梗阻”。
  精细为要,全区协同砥砺前行
  规划设计体现“做精提质”。制订《“美丽公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针对重点道路,因地制宜,运用“美丽+”成果,利用观赏草、开花灌木、乔木等巧妙搭配,与当地人文形成精致景观,推动“交通+旅游”“交通+产业”发展模式,改善沿线乡村人居环境。项目预计投入资金约9600万元,共计划提升改造和路面维修284条,里程合计为263.68公里。
  执法队伍实现“三位一体”。交通、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坚持路面、路侧、可视范围三位一体巡查机制,集中力量对工程车超限运输、摆摊设点、桥下空间乱堆乱放、无证营运、站外组客及施工违章作业、工地扬尘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日常巡检859次,出动执法人员3077人次,排查并整改普通公路问题182处,其中完成乱堆乱放(占道)整改38处,完成桥下空间问题整改4处,完成违法建筑(乱搭乱建)整改1处,完成违法非公路标志(含广告牌)整改62处,完成其它问题整改77处。
  智能为主,全区管护数字赋能
  镇街发力,打造路域治理“新样板”。萧山闻堰街道推出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你拍我改”小程序。当市民发现各类路域乱象时,只要掏出手机,在微信公众号“萧山闻堰”中进入“你拍我改”小程序,点击“立即参与”,即可将看到的道路周边乱象(如车乱停、有垃圾、乱堆物、路边违建、道路设施损坏等)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上传。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处理并反馈,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小城环境整治与管理,推动形成全民共治、共管、共享的全域环境整治氛围。小程序启用以来解决路域相关问题180处,开展正面宣传报道20篇。
  巡查管控,助力沿线整治“全掌握”。区城管局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充分借力数字治理,利用大厅一万多路监控、无人机等设备对城市道路及两侧区域加强巡查,助力问题发现更全面、更及时。市容AI智治系统已有484个监控点位。AI智治系统借助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萧山主城区主要道路的出店经营、占道堆物、人行道违停等12类市容违法行为进行智能抓拍。同时对抓拍信息进行研判与流转,实现对市容问题的自动预警和高效处置。通过协同发力,不仅大大减轻全区城市道路市容秩序的管理压力,更为精细化的路域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