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椒江章安街道根植深厚文化,展美丽城镇千年古韵

2021-05-15 13: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签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应签)作为历史上浙东南沿海的千年古郡治,素有“海疆都会”之称的椒江章安近年来颇显“低调”。伴随章安老街(回浦段)修缮后迎来重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台州椒江章安重新散发出美丽城镇深厚文化底蕴,重归民众视野。

  文化挖掘,传承非遗不遗余力。章安一度成为历史上浙东南沿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千年古郡治,台州寻根地”是对章安美丽的诠释。几经岁月沉浮,如今作为浙江省首批10个“千年古镇”之一的章安,其历史肌理已融于老街、桥闸、寺庙、古墓甚至遗址之中。“章安剪纸”“章安木雕”“章安竹编”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正用一双朴实无华的双手,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贡献个人力量,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

image.png

  老街拾遗,保护性修缮迎重生。拥有一大批文物保护点的章安老街是古章安历史的浓缩,为重塑章安老街古韵,椒江区从文化传承角度入手,对其进行了包括市政设施、古建筑修缮及环境整治在内的修缮工程,延续老街的生命力,让章安老街(回浦段)重换新颜。

  在当前如火如荼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中,章安老街在展示传承本土非遗同时,注重注入新元素,引入台州其他地方非遗,以打造微型非遗博物馆群。下阶段,老街将继续进行细化修复,实现架空电线入地、无线网络覆盖、基础设施提升等,美丽城镇人文特色愈发浓郁。

  守正创新,一江两岸致未来。眼下,椒江“一江两岸”成为台州市区重点区块建设的热土地,椒江江北新区将着力营造古今辉映的人文魅力。一条章安老街连接起过去、现在与未来,而这只是章安重新出发的原点,守正创新才是文化传承的根本。据悉,章安街道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创新性探索。结合老街保护与开发,传承古郡文化根脉。如依托乡贤馆,建章安史料馆,传承乡愁记忆;以农业转型、文化寻根、古村保护为重点,以九子山、太平山等沿山生态发展带为依托,鼓励培育农事体验、康养度假等新兴消费热点,把美丽城镇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