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看萧山⑦ | 蜕变的乡村窥见萧山美镇缩影

2021-05-14 12:52:41  来源:   通讯员 萧美镇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萧美镇)山环水抱自成趣,竹影叠翠秀雅心。四月的萧山区佛山村春光正好,举目皆如画,这里有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戴村镇美丽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在这其中,戴村镇的一个村庄脱颖而出,美丽城镇建设的成果能从中窥见一二。

  萧山区戴村镇的佛山村,原本是个经济薄弱村,仅用一年时间,便逆风翻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100余万元,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后进生”一跃成为“优等生”,华丽蜕变的秘诀是什么?

  红色基因滋养

  革命红+生态绿筑牢基石

  佛山村是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村,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以钟阿马、钟伯庸为代表的一大批勇敢、富有斗志的革命战士。建在佛山溪畔的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就是为了纪念每一段曾发生在佛山村的“金戈铁马”的革命岁月。

  山、水、田、竹、湖,是佛山村的五大自然生态资源,村落周边有大片竹林。占地200平方米的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就是用山上的竹子盖起来的。佛山村将原本想打造的竹文化馆变身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革命红’和‘生态绿’相结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创新伟力助推美丽建设。

  去年夏天开馆的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作为佛山村的红色IP,努力打造成萧山全区红色旅游的示范点和杭州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步估算,春节后至今,已吸引数千人来佛山村参观考察。红色基因滋养初心,红色旅游火爆“出圈”。

  除此以外,佛山村还将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了村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自来水还有污水管道全部一次性落地,主干道包括村里的支路全部浇好,原先随处可见的电线“蜘蛛网”也消失不见了。

  眼下的佛山村,既有流动的溪水把自然山水串联起来,又深挖红色人文资源打造出佛山村特色,焕发蓬勃生机。

  全域整治破局

  立支点+满盘棋越干越旺

  环境美了、村庄富了,也让村民有了更具体的幸福感。散落在佛山村的四个充满乡土气息的茅草亭,是村里的共享洗衣房,这里藏着村民的幸福密码。农村人习惯早起,每天清晨五六点,就有村民陆续到共享洗衣房碰头,洗洗涮涮、拉拉家常,悠闲悠哉地开启一天的生活。

  面对此情此景,谁能想象,2019年之前,佛山村还戴着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仅19.6万元,连村级组织运转都基本靠补助,村容村貌相比现在可谓天差地别。曾经鸡鸭到处乱跑,垃圾随手乱扔的画面,变成了粉墙黛瓦黄花、小桥流水人家。

  摘掉薄弱村的帽子一跃成为富裕村,佛山村通向成功的“垫脚石”是什么?

  佛山村村域面积3.93平方公里,耕地426亩,山林3744亩,典型的“七山两水一分田”。佛山村从全域整治落子,立起美丽振兴的支点,激活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全盘棋”,全村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日益提升。

  全域整治转动“土地魔方”,指标回购掘出第一桶金。通过“拆除、整理、调剂”等多种举措,对原先“三改一拆”“辅房整治”等残留脏乱差的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复垦,对废弃矿山荒坡进行生态修复,实现新增耕地33亩、新增水田19亩,村级可享受政策红利2500余万元,有效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资源重整腾出发展空间。打好“搬挪、腾移、整治、提升”组合拳,实现土地资源有效盘活,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格局,佛山村解决了52户村民的宅基地需求,腾出了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

  新增共享洗衣房、栖息凉亭、生态公厕、停车场、广场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村庄配套服务,提升了村民生活美氛围。

  产业导入加码

  天上飞+水上漂撬动杠杆

  随着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佛山村生态、交通优势不断显现,企业项目纷纷抛来橄榄枝,产业经济“水涨船高”。

  去年,佛山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引入总投资超2000万元的云石峡谷漂流、云上秋千等项目,采用村集体土地入股、收益分成、村民优先用工等合作形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和投资方三方收益共享。

  据了解,如果一切顺利,云石峡谷漂流将有望成为杭州湾大湾区内落差最大、体验度最好的漂流基地,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将带动周边农家乐和民宿等配套设施的发展。时代高架南延段建成通车后,从杭州城区出发到这里玩漂流,只要半个小时,算得上离杭州市区最近的漂流基地。

  近段时间,嗅到商机的部分村民开始打听自家的农家小院开办农家乐的事儿,不少村民暗自打起了小算盘,等漂流一开放,在家门口就能端上“金饭碗”,哪怕卖卖矿泉水、茶叶蛋,收入也不会少。

  去年9月,总投资500余万元、位于大佛山山顶的云石滑翔伞项目正式“起飞”。投资50余万元的高空秋千也在海拔520米高空开荡,成为萧山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初步估算,以上项目落地可带动就业130余人,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0万元左右。

  产业导入加码,除了做强“运动+产业”品牌,佛山村还要做优“生态+产业”特色。依托3700多亩竹林、7.2公里骨干林道、10万方水库、3000米溪流等山水生态资源,打造“竹溪行旅”,为生态休闲、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导入巨大流量。

  筑巢引凤,佛山村还为产业导入“留白”。将村里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仓库、生产用房收回,修旧如旧重新改造,还配套建好了停车场,就是为了给旅游产业发展预留更多空间。

  萧山区美丽城镇建设创新举措、多点开花,不光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更多的是惠及基层群众,提升实实在在的生活幸福感,这才是美丽城镇最丰硕的成果。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