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陈溪乡:以点带面,打造文旅特色全域旅游大格局

2020-09-04 15:21: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郭益昌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郭益昌)1513年,王阳明带着弟子、好友游学陈溪。2020年,陈溪乡依托王阳明祖居地、游学地定位,开发了系列且独特的王阳明游学之旅,为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溪乡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思想,利用山水禀赋的资源优势和景区集镇高度融合的空间优势,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通过对乡域内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市场秩序、人文内涵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以求实现“持续创新、统筹协调、绿色生态、高度开放、主客共享”的文旅发展理念目标,打造“仙山秀水,竹隐陈溪”品牌文旅城镇。

  由古诉今,以“1513”为核心助力文旅品牌建设

  为更好地做足王阳明品牌,以文带旅、以旅兴文,陈溪因地制宜,联动省内外知名阳明文化研究团体,联系社科院阳明文化专家,用专业的力量助力阳明陈溪游学品牌建设。通过近距离感受陈溪山水之秀美,领悟乐游乐学,社科专家们纷纷为陈溪阳明文化发展方向提出思路、谋划路径,还鼓励陈溪乡将散落在全乡域的旅游节点串珠成链,为美丽城镇发展文化增添原动力。

  于是,一个个想法跃然纸上,一次次探索落于实践。为达到旅游资源最大利用和游客游学最真体验的双赢效果,近期总投资2500万元、占地3.6平方公里的王阳明游学线路核心区建设在陈溪乡提上日程。阳明游学线路核心区主要包括阳明游学基地、四柏禅院、王阳明先祖居住地纪念馆、石屋、濯溪枕石和阳明格竹等6大景点。届时,游客既能在重走阳明游学路时一览山水美景,又可以在游学基地里听学感悟、磨砺品质,真正将阳明游学思想悟于心、践于行,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阳明1513游线,激活了陈溪旅游资源,使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碰撞,赋予了自然生态资源生命活力,为陈溪旅游注入了文化灵魂,大大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感与代入感。今年“五一”长假,这条线路更是吸引了近5万游客,旅游消费收入突破100万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近20万元。刚刚过去的暑假,陈溪乡更是成了学生群体的实景课堂,累计接待区内外中小学、高校等游学、研学团队70余批,形成“新四军浙东纵队后勤基地纪念馆——鲤鱼坝——石笋山——竹编体验——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山水文化研学游线路,截至目前,今年陈溪风情小镇共计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

  以点带面,有机更新实现全域旅游大花园建设

  “夏日的晚风,带着欧月的幽香,飘进花墅每个角落。”穿过被花木点缀的石板路,印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过往的画。画上展示的是过去仓储及养蚕的场景,如今这里摇身一变,变成了诗和远方兼具的墨隐居·花墅。伴随着微风习习,撸一串烧烤,喝一杯花茶,身心愉悦地跳进独立泳池,和夏天在花墅撞个满怀。“山野的趣、游学的乐、环境的幽,让墨隐居暑期期间一房难求”,民宿管家许叶青告诉记者:“虽然离国庆还有一段时间,但我们房间已预订了80%”。

QQ截图20200904100525.jpg

  墨隐居花墅

  同样,位于虹溪村雪花潭景区入口不远处的雪花谷·隐山民宿也像一位优雅的隐士,在陈溪找到了自己的一方净土。该民宿投入1000万,于2018年建成,占地面积2500㎡,建筑面积807㎡,包括3间loft套房、5间客房、2个庭院。这个网红民宿离王阳明祖居和雪花潭景区不远,自然风光旖旎。2019年,雪花谷·隐山获得“省级白金宿”的殊荣,这个荣誉含金量高,吸引了大批上海游客。

QQ截图20200904100441.jpg

  雪花谷·隐山

  竹隐市集、一品堂言欢书院、滨水广场、烧烤基地等一个个项目的诞生,充分挖掘了陈溪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将洒落在不同角落的旅游产品凝结成陈溪的大文旅特色产业。

QQ截图20200904100420.jpg

  竹隐市集

  下一步,陈溪乡美丽城镇建设将紧紧围绕“五美”要求,全面抢抓项目建设进度,让小镇客厅、美丽街区等惠民项目早日建设完成;全力助推旅游人气,通过有声有色的品牌节会、有滋有味的非遗活动,让游客走进来的同时,更能住下来,深度感受陈溪人文底蕴,也能让当地百姓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全心创造幸福陈溪画卷,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安心、方便,加强和美竹隐调解工作让基层治理更舒心、高效,真正实现文旅融合之路越走越深,美丽经济之道越走越畅。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