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长安基层治理美再出新招 微治理“5G”时代来了

2020-06-28 14:28: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怡)近日,海宁长安镇(高新区)“5G”微治理体系规范正式发布,以“微网格”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五G(管)”微治理体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镇(区)针对社会治理“顽疾”及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微治理体系,提升各党组织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组织力、战斗力,构建“5G”微治理体系,推动美丽城镇“善治为民治理美”建设。

  “5G”微治理体系建设目标


图片4.jpg

  厘清完善一个各具特色、脉络清晰的网格架构体系。建起基层党组织服务网络与若干个微网格联动的体系,分片包干、及时联动,实现“小网格大综合”。

  挖掘培育一批积极肯干、号召力强的网格管理队伍。深入培育挖掘一批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员)队伍,并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内部挖潜的同时注重外部引入,实现各网格人员“一格多员、一员多能”。

  建立健全一批导向鲜明、管理无缝的考核激励措施。探索精细考核、精准培养、精心爱护、奖励表彰等多个举措,进一步推动各级网格负责人在基层微网格管理工作中留得住、管得好,不断推动镇(区)社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5G”微治理体系建设主要任务

图片5.jpg

  “1G(管)”明确“管哪里”(微网格区域划分)。按照区域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对微网格进行科学合理划分,主要分为“居民微网格”和“专属微网格”。

  “2G(管)”明确“谁来管”(微网格队伍建设)。组建以微网格长为主体、微网格员为补充1+X“微治理”队伍,物色网格内的“两委”干部、党员骨干、乡贤、“两代表一委员”、本地居民、新居民、社区民警等认领微网格长(员),选好配强微网格党组织骨干队伍。

  “3G(管)”明确“管好谁”(微网格管理对象)。全面排摸掌握微网格内的整体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网格内的重点对象,如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微网格长要做到“三必访、三必看、三必查、三必巡”。

  “4G(管)”明确“管什么”(微网格管理职责)。积极提升微网格长(员)管理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明确排查走访、信息采集、民情收集、平安巡防、矛盾调解、环保评比、宣传引导、群众动员、红色代办、建言献计等微网格管理“十条”职责。

  “5G(管)”明确“怎么管”(微网格考评机制)。参考“十二分”驾照积分制管理,将微网格长履职表现及带头示范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考核。同时强化经费保障,激励微网格长争先创优。

  建立健全“五G(管)”微治理体系,推进网格划分更精细、网格队伍更多元、职责任务更明晰、服务管理更精准、督查考评更到位,真正推动辖区内各党组织主体形成“人到网中去、力在网中聚、事在网中议”的微网格治理架构,为新时期长安镇(高新区)全力加强杭嘉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地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原来竹编还能这么玩!龙游溪口今天有场“竹”够精彩的比赛 做香囊挂艾草 杭州余杭人工智能小镇传递浓浓端午情 来新市,圆心事 新市古镇在端午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文旅直播 黄皮红瓤吊着长的西瓜你见过吗?夏天来了,去临安於潜镇尝尝新品西瓜吧 “我们一起富” 杭州淳安大下姜迎来新“掌门人” 实现百镇共美 温州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