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镇建设风光无限 采风行活动走进嘉兴秀洲王江泾

2020-06-23 10:17: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蒋琪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陶蒋琪)6月17日上午,来自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社、澎湃新闻等全国各地知名媒体的近40名记者走进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采风团以“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为主题,走进以承载国家战略和首位战略为己任的秀水新区组成之一的王江泾镇,透过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三个侧面,零距离感受这片土地在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同频共振中秀出的别样精彩。 

  麒盛科技

图片1.jpg

  在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体验区,有一张“聪明”的床吸引了采风团的注意。它在使用中能灵敏、准确地记录睡眠体征信号,并结合大数据及医疗、科研机构的合作解读,生成数据报告。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610.SH)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床的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世界最大的智能床制造商之一,于2019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图片2.jpg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年产百万套智能床的产能,是世界最大的智能床制造商之一。曾获2018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2019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浙江省“浙江制造精品”、2020年嘉兴市秀洲区跨境电商示范企业等荣誉。拥有涵盖自动化、电子信息与技术、智能科学、机械制造等多个学科,298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拥有362项专利技术(其中80项发明专利)。

  古塘村

  走进古塘村,穿过写有“江南灶画村”古色牌楼,沿路绚丽多彩的农房,清澈见底的河道,干净整洁的环境,处处彰显着现代农村生活的富庶与美好。

图片3.jpg

  古塘村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西部,东接07省道和秀洲丝织科技园,南接腾云村,西靠天花荡,北与西雁村相连。全村区域面积2.75平方公里,水田面积2635亩。曾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森林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省级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4.jpg

  古塘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田园水乡风光和农业产业资源,挖掘其浓郁的江南灶画生活文化、非遗民俗文化、浙北水乡渔农文化和运河湿地文化,致力于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地域文化突出、人文景观鲜活,村民安居乐业,具有江南韵味的 “七彩古塘”。 

  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

图片5.jpg

  水在云中荡漾,云在水中流淌,在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与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采风团一行被眼前的千顷湖荡所震撼,一幅烟波浩渺、鸢飞鱼跃的美好图景带给众人视觉上的极致享受。

图片6.jpg

  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主要位于王江泾镇境内,地处南太湖与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连接点,湿地公园面积为696.48公顷,湿地公园内古运河穿园而过,串联9个湖荡,为杭嘉湖平原典型的“河流-湖荡”复合型湿地。

  湿地公园所在的王江泾镇被评为中国田藕之乡、青鱼之乡,是浙江最美田园、十大最具特色湿地之一,孕育了独特的古运河文化、渔耕文化与丝织文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更是南太湖流域一颗璀璨的水乡民俗文化珍珠。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具有丰富的运河人文资源,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江)建设和浙江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区块。

图片7.jpg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位于秀洲区北部,区位优越,毗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善、吴江。度假区总面积32.99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运河文化和当地历史名人、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文物古迹等文化资源。

  度假区风光秀丽,景色宜人,万亩荷田,十里荷花和运河绿道让人流连忘返。同时打造“运河文化旅游节”品牌,串联四季节庆活动——春季网船会、夏季荷花节、秋季大运河音乐节、冬季举办渔文化节,唱响“运河之韵”,激发“运河活力”,进一步擦亮了运河旅游度假区品牌和市场影响力。

  运河陶仓理想村

图片8.jpg

  仿苏式建筑的粮仓主体情怀满满、红砖赤瓦的整体色调文艺范十足……这段时间,火遍了秀洲乃至周边地区居民社交圈的运河陶仓理想村也让采风团一行赞叹不已。

  运河陶仓理想村位于上海、杭州、苏州城市交汇点、浙北通往苏南的重要门户王江泾镇。

  运河陶仓理想村强调高起点设计,在保留原生态的农业、文化、生态、自然资源的前提下植入不低于10个品牌的精品民宿,形成高品质住宿聚落,及各种返乡创业集合类似咖啡馆、书店、餐厅、手造、工坊、联合办公等业态,形成高品质的渡假、生活、工作的乡野体验空间。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通过理想村带动,塑造乡村高品质的引领带动塑造,对整个片区形成区域引流,解决农民就业增收,带动青年返乡创业,有效实现城乡互补的资源双向流动。

  本次采访活动坚持以“融媒体为主、展示精品、体现特色、打响品牌”为原则,多家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和省、市级主流媒体联合行动,进行有效传播推广。报道将充分体现融媒体传播特色,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生动地展示秀洲和王江泾的发展变化。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