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县美丽城镇“1+X”服务 带动泽随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2020-06-22 17:52: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纲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洪纲)6月19日,“请你来协商·泽随村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大家谈”活动在龙游县塔石镇泽随村举行。为贯彻落实龙游县《关于开展“1+X”服务带动乡村行动实施方案》,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泽随村“两委”干部、村民和乡贤代表及受邀的政协委员、文创人员齐聚泽随村,就泽随古村落的保护与文旅开发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建言献策。

  泽随村民主任详细地介绍了泽随古村落的基本情况,塔石镇党委领导介绍了“798”写生基地项目情况。

图片3.jpg

  “泽随古村怎么才能兴起来?古村落的传统小吃,油条、汤团这些都可以卖起来,让游客能近距离接触泽随的特色文化。”

  “古村落的价值就在于这些古建筑,老房子的日常维护要跟上,特别是那些无人居住的,村里要流转过来,先利用起来。”

  “村容村貌精细化管理还要继续加强,要增设业态设施,融入本土文化,让游客能够留下来。”

  “我是土生土长的泽随人,现在泽随给人的感觉还是少了水的文章,要把村子里的水弄活起来,打造一些特色的景观节点,要体现泽随的特色。”

  “泽随的故事要挖出来,还有一些民宿表演、传统文化、泽随美食也要加大传承的力度,留得住游客,才能聚得起人气。”

图片4.jpg

  窗外雨声沙沙,屋内气氛热烈,大家围着长桌畅所欲言,围绕泽随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文旅业态开发、景观节点打造、特色文化传承等内容,交流泽随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据了解,在本次议事团商议前3天,泽随村党支部就已经通过“龙游通”、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发布“请你来协商·泽随村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大家谈”公告,征集到村民、寓外乡贤意见建议。

  县政协积极推动“请你来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推行基层民主协商“四步”工作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村民了解并参与到村里的重大事项决策,通过政协的平台,邀请寓外乡贤、专家委员,开展头脑风暴,拓展思路,优化方案,跳出泽随看泽随,通过面对面的协商交流,广泛征求民意,让老百姓消除误解,形成上下齐心的合力,共同推动泽随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让村民真正享受到生态的红利,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振兴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