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惠民街道开展工业企业“净厂”治理行动 铁拳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22 17:39: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文婧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葛文婧)自全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善惠民街道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国家级绿色园区”创建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园区企业面广量大、厂区环境问题突出的实际,全面实施工业企业“净厂”专项治理行动。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通过治污、治脏、治乱、治差,创造厂区美丽、车间洁净的企业生产环境,进一步提高园区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和能力,为高质量发展、生态绿色夯实基础。

图片8.jpg

  加强组织领导,专题部署落实。5月23日,开发区(惠民街道)召开专题部署会,6月5日,召开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会,专题部署并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净厂”专项整治行动。将机关干部分成23个企业工作组,由一名班子领导担任组长,带领一名中层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分解落实整治任务,分片包干、网格化推进。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净厂”行动的通知》(善经环〔2020〕1号),紧紧围绕“净厂”整改工作计划、提升厂容厂貌、提升生产车间环境、提升环保管理水平、配套齐全的污染治理设施、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管理、规范固废收集贮存、规范台账记录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和要求,实施全域排查行动。

图片9.jpg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5月下旬以来,各企业工作组按照分工深入全区(街道)700多家规上、规下企业逐一进行走访排摸,针对“净厂”行动八个方面要求,重点检查企业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环评和“三同时”手续是否齐全,环保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对现场发现的废气直排、污水横流、固废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逐一记录在册,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制定整治计划,做到“一企一策”,限期销号。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每日一上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督查”机制,所有问题必须限期办结。截至6月12日,累计排摸出环境问题278个,完成整改204个,整改完成率73.4%。

  加强宣传引导,明确主体责任。为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环保管理水平,各工作组在排查问题的同时,还与企业主耐心沟通交谈,认真指导企业做好各项环保工作,切实加强企业生产环境管理、治污设施管理、固废处置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杜绝脏乱差现象。对群租企业还要求房东做好源头管控,禁止散乱污企业入驻,并加强对承租户的监督管理,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与各企业分批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并对区(街道)重点行业涉及的20多家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推进。

  严格环境执法,营造高压态势。区(街道)专门成立由开发区环保所、行政执法、市监分局、消防中队、安监分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专班,每日下沉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尤其是对废品收购点、散乱污企业、群租企业等开展专项执法,对环保措施有缺陷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严重违法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今年以来,共立案调查130多起,其中环境违法案件41起,查封6起,移送公安2起,有力震慑了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