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着力打好文旅牌 共建共享“美丽大云”

2020-06-22 17:40: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沈阳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沈阳)为创建首批省级“美丽城镇”文旅特色样板镇,嘉善大云共拟定了5大类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17亿元,目前已有5个全部完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产城游融合发展的“甜蜜美美大花园”正在大云成型。

图片13.jpg

  今年年初,嘉兴市制定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而大云先行先试,并已于去年10月编制完成了《大云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补“短板”,找突破,以“国际化新城、花园式小镇、数字型经济”三大功能定位为主线,把因地制宜、特色打造作为生命线,拉开了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完成、高标准落实、高效能推进的“美丽城镇”建设序幕。

  美丽城镇建设,大云着力打好文旅牌。目前已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特色小镇、省级风情小镇等3大平台,镇区范围内拥有3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村庄,已完成全域旅游导视系统建设,中德生态产业园正在创建3A级工业旅游景区。镇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在大云逐渐成为现实。大云正从“文”“旅”两部分入手,谋好文旅大文章,不辜负现有文旅资源。

  一是深厚的人文底蕴。姚绶、魏大中、陈龙正、钱士升等古圣先贤,以及新四军青云桥战斗遗址,都为大云增添了人文之美。为此,大云将进行挖掘整理和再现运用,建成姚绶主题文化公园、魏大中孝亲文化公园、新四军北撤纪念公园等一批人文休闲景观,建设高星级“文化礼堂”精品线,展现大云新时代人文精神。

图片14.jpg

  二是崭新的旅游业态。大云充分利用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两大平台,积极引进总投资60亿元的智杕有机农场、70亿元的格力国漫文创、50亿元的梦幻嘉善等优质文旅、农旅项目落地,织密镇域甜蜜文化阵地网络,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在分别做好“文”“旅”两大板块的基础上,更要做到两者融合。为此,大云将依托全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小镇建设,加快云宝24节气馆、巧克力二期(巧克力学院)、云澜湾二期(文创空间)、碧云花园二期(培训大楼)等建设进度,整合了凡书院、云澜美术馆、拖鞋浜乡风民俗体验馆等文旅资源,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瞄准研学市场,办好文旅节庆,扩大品牌影响力。

  美丽城镇创建是一项锦上添花的特色性工作,作为以文旅为特色的大云镇来说,在创建过程中着力于充分挖掘和放大文旅特色优势,一切项目的招引、规划、设计和施工都以彰显文化内涵为核心要义,以推动旅游产业为现实目标。美丽城镇创建是一项阶段性工作, “五美”建设更是一项关系城镇发展、百姓民生和后生动力的一项持久性工作,需要边创边管、创管结合。

  接下来,大云镇在确保创建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会充分研究制定美丽城镇长效管理机制,引进社会化服务参与长效管理、发动广大百姓参与全民管理,真正调动政府、企业、民众等多方力量,将美丽城镇的建设成果巩固好、共享好。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