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薄壳山核桃黑斑病防治技术领先全国

杭州·建德市

2019-08-15 08:12: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晓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杭州张博士赴乾潭等地检查薄壳山核桃病虫害治愈效果,达到98%以上!”8月7日,建德市林业局微信工作群蹦出了一个大喜讯,这是全国首次对薄壳山核桃蛀果蛾类治愈率取得98%的优良成果。

  黑斑病,又称果实黑腐病,是薄壳山核桃最主要病害,蛀果蛾类害虫是其传播者。2018年,蛀果蛾类害虫在全国薄壳山核桃种植区普遍发生,严重影响了产量和果品质量。建德有薄壳山核桃10000余亩,产业规模全省领先,同样也未能幸免这场病害。在杭州市林业科学院的指导下,今年7月,建德对薄壳山核桃黑斑病采取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当日,在乾潭镇高山坪薄壳山核桃基地上,杭州市林业科学院生态所负责人张琴博士等几名科研人员,检查了今年7月防治薄壳山核桃黑斑病的药效,惊喜地发现,一个月前得了黑斑病的核桃树,仅仅经过一次药剂防治,黑斑病菌和蛀果蛾类害虫基本消失,治愈率高达98%。

  基地负责人王立新说,他有300余亩的薄壳山核桃树,2017年进入产果期,当年收益10余万元钱;2018年本想指望它们获得更好的收成,可没想到一株株山核桃不知什么时候得了黑斑病,叶片发黄枯残,果实掉落基本没收成,剩余极少的果子采摘炒制后,味道发苦,无法销售。

  今年3月份,尝过病虫害苦头的核桃大户王立新开始担忧,他向建德市林业局打了好几个咨询求助电话。经过筹备,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徐奎源给他送上了价值2000余元的免费药剂。7月18日喷洒的药,效果非常好,8月7日去检查,山核桃树一片绿油油,看不到一片病害感染的黑叶,看不到一个虫害的果实,挂果最多的一棵核桃树预期有40多千克收成。王立新高兴地说,“幸好有林业专家的科学技术指导,看来以后要当一名科学农民,不能光凭老经验办事。”

  徐奎源介绍,黑斑病菌可周年侵染,一般在4月下旬开始发生,高峰期为7—8月,具体的发生时间及危害程度与当年的降雨量、阴雨天数、气温等有很大的相关性。从2017年开始,建德市在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市林科院的带领下,研制出4种药剂防治美国山核桃黑斑病,今年,其林间药效试验成果在《浙江林业科技》杂志登出,研究成果全国领先。

  可喷洒药水后,这山核桃还能吃吗?对此疑惑,徐奎源非常肯定地解释,“那是绝对能吃的!我们用的是高效低毒的绿色生态药,且药水喷洒两个月后全部挥发,无农药残留,这是经过省级机构专门检测,大家请放心食用。”

  不过徐奎源也同时提醒农户,黑斑病每年都会发生,要根据危害程度,及时防治,可部分林农并不了解。“他们往往是看见树上出现大片面积的黑斑,才会去采取措施防治,这样往往已经比较晚了,被严重感染的树,不仅当年可能颗粒无收,还会严重影响到翌年、后年的收成。”

  据了解,建德不仅是全省最大的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在薄核桃的品种储备、良种配置造林及丰产技术等方面也早就具备先发优势和经验储备。目前,建德市薄壳山核桃基地亩产值已突破万元,并为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等地10余个县市累计输送优质薄壳山核桃苗木20余万株。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