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由盆景变风景 王店美丽城镇建设有颜值更有内涵

2020-11-17 20:19: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凌翊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凌翊)悠悠长水,流淌了千年。斑驳墙影,记录着变迁。

  王店镇,古称梅里,有着千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镇,孕育了朱彝尊、沈曾植等一代大家,拥有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走出了海鸥电扇、奔月毛毯等一代名牌。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面对更高要求,王店镇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五美”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十个一”标志性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凝聚美丽力量

  城镇建设更具战斗力


  每天只要有时间,王店镇解放社区的沈建英就会到自己所在的片区走一走、看一看,在给美丽城镇建设“找茬”的同时提出“金点子”。也正因为这样的双重作用,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被称之为“参参团”,既是参与,也是参谋。“我们解放社区总共划分了3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其中,美丽城镇建设就是要共建共治共享。”沈建英表示。

1.jpg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王店镇突出党建引领,强调全民参与。除了“参参团”外,还有“店当家”志愿者队。这支队伍由本地热心群众组成,积极投身城镇管理和文明劝导等工作,从当时的300多人扩大至1000余人。此外,还有网格化管理队伍,通过网格管理和组团服务模式,全域开展美丽城镇日常巡查。

  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因此,王店镇建立了“三师制度”。首席设计师作为决策建议人和项目把关员,让美丽城镇“美”起来;驻镇文化策划师充分挖掘王店特色,提升朱彝尊文化影响力,让美丽城镇“活”起来;驻镇养护师精心制定养护规划,探索长效机制,让美丽城镇“精”起来。无疑,“三师制度”的设立,让王店镇更加美丽、更有活力、更显精致。


2.jpg

  “为了加强管理,我们还突出创新引领,创建了‘三个智慧体系’。”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在全省首创城市智管家工作平台,数字赋能城镇管理,形成事件处置闭环;二是引进城市大管家,负责镇区绿化养护和市政维护,实现每项维修事件留痕化操作;三是建立城市微管家,实现治理精细化,自创建以来,累计解决群众“小事”1271件。


突出美丽核心

城镇发展更具竞争力


  王店镇的产业基础是十分扎实的,其主导产业各具特色。作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王店镇以推动王店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美丽核心,着力提升集成装饰、保温新材、高端纺织“三大产业”。目前,全镇拥有省级研究院、研究中心12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各项专利1500余件。


3.jpg

  在集成装饰产业发展方面,王店镇进一步突出行业引领,连续四年举办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集成装饰设计颁奖盛典“红鼎奖”,并每年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加建博会等国内大型展览,受到业内广泛关注;进一步突出龙头引领,成功引育鼎美智装、美尔凯特、奥普等一批行业标杆,国内十大集成装饰品牌中王店独占7席,在全国拥有20000多家门店,市场占有率达70%;进一步突出科技引领,创新求变是集成装饰产业与生俱来的基因。

  在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方面,以秀洲区家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台华新材以及龙源纺织为引领的王店镇高端纺织行业正引领潮流,制造的功能性面料取得世界领先,目前正加快打造集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于一体的工业4.0产业链。据悉,台华新材研发的功能性面料用于平昌冬奥会,是迪卡侬全球最大的梭织面料战略合作者,并为耐克、阿迪、安踏等世界知名品牌提供面料。


4.jpg

  在保温新材产业发展方面,以振申绝热和德和为龙头的王店镇保温新材行业正走向世界,其产品广泛用于国家战略能源储备站建设,行业占据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其中,振申绝热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保温行业龙头企业,是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者。


构建美丽版图

城镇品位更具吸引力


  “我们坚持‘一个方案’进行到底,坚持‘三大机制’统筹全局,坚持‘五美重点’全面打造。”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精心制定《王店镇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行动方案》,把美丽城镇创建作为全年总抓手和落脚点,把各项工作都纳入美丽城镇的创建体系,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提升环境质量,打造花园王店。新建梅中公园,已成为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健身悠闲的绿地公园;建设环镇绿道10公里,实现镇区绿道全面环通;推进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成沿G524国道生态文旅走廊;开展优美村庄建设,实现美丽乡村镇域全覆盖;建成省级AAA级景区村庄4个,建林村获评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5.jpg

  提升群众获得感,打造幸福王店。新建梅里印象商贸综合体,实现镇域大型商超零的突破。碧桂园、奥山等高端楼盘纷纷落户;对嘉兴老五中进行改造,已成为集全民健身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和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文化阵地;新建镇区道路8条,打通断头路3条,全镇路网框架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提升综合实力,打造富强王店。创建秀洲智能装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智能装饰产业向“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提升;秀洲—若尔盖“飞地”产业园投入使用,建成全市首家省级智能集成家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将原海鸥电扇总厂改造为小微企业园和梅里书院,已入驻小微企业20家。

  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魅力王店。已连续15年举办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对苏式粮仓群进行保护性开发;成功举办全省“红船领航决胜小康”青年艺术家“来嘉”书画美丽城镇小康样本暨长三角美丽城镇党建联盟启动活动。


6.jpg

  提升治理水平,打造和谐王店。连续15年获得“平安乡镇”称号,在今年1-9月全市平安工作模拟测评中,王店是秀洲区唯一一个进入全市前20名的乡镇;新建政法大楼和蚂桥、建设集镇综治分中心,实现区域社会治理全覆盖。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