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瑞安全力打造“城人产融合”示范窗口 “幸福城市”的绿色解读

2020-11-18 09:22:37  来源:浙江在线 张亦盈 夏盈瑜

  瑞安是浙江省重要的现代工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温州大都市区南翼中心城市,既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也是农村合作“三位一体”改革的发源地,陆域面积135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60平方公里。市情可用“一千四百”来概括:“一千”即瑞安是具有1781年历史的“千年古县”,素有“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美称;“四百”即瑞安户籍人口超百万,经济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中上游,财政总收入超百亿元,建成区规划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千年古县瑞安历史悠久、风景优美。

  在外,瑞安“中国汽摩配之都”的称号格外响亮。而今,凭借丰富的人文历史景点和自然风光,瑞安寻觅到新的发展机遇,手中捧起“生态碗”,在城市与乡村、人与自然间,渐渐找到最佳的契合点,成功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日前,笔者走进瑞安,感受这广袤的土地上,孕育幸福的绿色源泉。

  壮士断腕

  为一棵枯树立“警示碑”

  “土地最富饶的是我的村庄,溪水最甜美的是我的村庄……”村歌悠扬,溪水潺潺。榕树下,薄雾中,陈岙村开始了新的一天,笔者也趁机仔细打量这美丽山村。

  陈岙位于瑞安市塘下镇,距市区15公里。2002年以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5万元增加到840万元,村集体资产由空白积累出80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已增长至4.7万元。

  巨大的转变,还得从一棵枯树说起。

  陈岙村里曾经有9棵古榕树,从建村起,这些树陪伴着一代代的村民。上世纪90年代,村里开始流行家庭作坊,从事汽摩配、电镀等行业,一公里左右的溪流边就聚集了五六十家小工厂。这些小作坊肆意排放污水、废气,不久之后,村环境日益恶化。

  “2005年,一棵120岁的古榕树因为环境污染,枯萎死去。”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说,古榕树的枯死深深刺痛了世代生息于此的村民。

  为此,村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榕树边上的违章厂房拆除,并在枯死的榕树边上,专门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写道:“遮风挡雨滤烟尘,苍郁葱茏十二旬。一自村头污水沴,枯枝不复庇乡邻”,以警示后人。

  取缔村中支柱产业,陈岙今后路在何方?陈众芳将目光投向青山绿水间。坐落在大罗山脚下,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陈岙村独特的景观,村附近一条1750米长的溪流,如今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沿着陈岙溪往上走100多米,就到了天然游泳场。水域面积5000多平方米,共有5个泳池,由游泳赛道、培训池、儿童戏水池三部分组成。这里旅游商店、更衣室、冲淋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免费WiFi全覆盖,日均接待2000名游客,2019年营业收入达350万元。

  发展旅游业,是村庄实行二次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就在最近,村里传出了新的好消息:一个投资近20亿元的冰雪旅游项目将落户陈岙,计划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约1亿元的税收金额。

  胸有成竹 为一片产粮区做规划

  “我们去曹村走走吧!”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瑞安人多了一个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好去处——瑞安市曹村田园综合体。

  曹村是瑞安市辖内的一个镇,也是瑞安“粮区”变“景区”的一个现实写照。

zjrb2020111800010v01b007.jpg

曹村田园综合体 孙凛 摄

  曹村镇域内有省内最大的连片种植基地——天井垟粮食生产基地,但由于天井垟河道狭窄和淤积,每年台风季农田就变成一片汪洋,成了有名的省级涝区。为了把“涝区”变“粮区”,在各级政府和部门帮助下,4500多万元被投用于曹村镇天井垟河道治理基础工程。疏浚之外,原来最窄8米的河道被拓宽至45米,新建了5座堰坝,消除了该镇易淹易涝片区,大大提升了平原水体流动能力。

  “涝区”变“粮区”只是谋划发展的第一步。为了推进“全域景观化”建设,近年来当地立足生态禀赋,把“粮区”变“景区”,打造出曹村田园综合体。仅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曹村镇旅游人次就超15万。

  步入曹村田园综合体内,沿途满眼皆绿,乡间田野气息扑面而来。曹村美了,如何将美景变“钱景”?今年,该镇1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组建的瑞安市进士旅游公司挂牌成立,管理运营曹村全域旅游资源,让镇内2.95万名村民均享收益。

  瑞安市进士旅游公司以各村户籍人口数为基数分配股东比例,35名村集体组织干部作为14个村经济合作社代表,参加了股东代表大会,推选产生10名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同时产生董事长、执行总经理等。

  当选董事长的曹东村党支部书记施明灶表示,曹村的旅游资源,今后将采取和市场主体合作的方式,实施合理开发和盈利。新公司的建立,将实现村集体经济公司化经营,更重要的是有了破除农村发展要素制约的平台,打开桎梏本地各类沉睡资产的“锁”,让乡村发展和百姓致富更有盼头。

  引人来的同时,还得留下人。日前,曹村镇首家民宿——泽宿(原茂居别苑)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计划打造整栋出租的民宿经营模式。该镇将打造五大民宿集群,补齐旅游发展短板。

  通过精品民宿、民宿特色村(群)发展“热潮”点燃乡村振兴“薪火”,曹村的谋划并非个例。今年5月24日,瑞安重磅发布浙江省超优惠民宿扶持政策——《瑞安市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当天,11个乡镇(街道)民宿特色村(群)面向全球招商,成功签约13个民宿项目,推动当地民宿从单点式向集群模式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3年时间,重点培育10个以上各具特色的民宿特色村(群)。”瑞安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瑞安特色民宿村(群)落地,各乡镇成立攻坚专班,以社区为单位成立“驻村组+党员干部+乡贤”政策处理协调组,制定“五个一”等工作机制,项目选址、房屋流转、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等各个环节都得以顺利推进。

  目前,第一批民宿特色村(群)已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谋篇布局 为一条路“植”三种业态

  在瑞安,万松东路是一条颇为特别的线路:路的西头是高楼林立、商贸繁盛的城市商务区;向东则是一望无际的十万亩湿地田园,“上农下渔”,临城望海;再往东走便到了厂房林立的工业区,知名企业投产的大项目皆落地于此。

  一条路看尽3种业态,是瑞安人生产、生活和生态的“三生同步”。王文光是瑞安市“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他介绍说,瑞安市创新实施“MAP+”智慧农业模式,即“通过打造都市农业项目,发展高端经济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农业,将都市、乡村、产城深度融合,形成一条完整的多元化循环农业产业链。”目前,这片都市田园已初具雏形。未来,城市居民乘坐摇橹船便能一路向东驶入河塘享受田园风光;埋首车间里的工人回城区,沿途便是田园花海。

zjrb2020111800010v01b026.jpg

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

  随车来到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暨滨海都市田园,清澈的河水在田地间穿流而过,一座座桥梁横跨河面,两岸绿树依依,景色宜人。岸边,垂钓者或站或坐,屏气凝神,沉浸在垂钓的乐趣中;树荫下,小朋友撒欢奔跑,追逐打闹,好不欢乐。滨海都市田园正是依托宽阔的河道、广袤的田园空间、万亩连片的作物景观打造而成。

  据了解,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是2017年瑞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大亮点区块之一。该廊道位于万松东路延伸线北侧,长2.5公里,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该项目结合周边5000亩滨海美丽田园、清洁田园建设,对中塘河两侧各50米和4条直沥进行景观绿化,构筑两横四纵的绿化格局,着力打造五水共治、生态廊道、美丽田园三位一体的城市滨水郊野公园。

  在河的另一边,便是十万亩都市田园。农田作物由瑞安市统一规划布局,种植花菜和露地西瓜等,并统一整治搭建新式管理房,清理农田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等。瑞安市借鉴河长制经验,在此推行网格化田长制。并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因地制宜建立农田面源污染氨氮生态拦截沟渠,设置3个农田监测点、5个沟渠监测点、3个中塘河监测点,实施全年农时动态监测,分析研究农业面源污染规律。

  让人走入农田,让农产品走出土地,正是瑞安在家门口规划“田园”的用心。“产业只要有了人气,就会红火。”王文光说,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接下来还将推出活动,让市民“认领”土地,收获自家地里种出来的农产品,带动农产品销售。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