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六一节的惊喜:这两声“爸爸”,真是好听!

2020-05-31 12:04: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倩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倩)你是否,也有一个小小的英雄梦想?

  都说危难之中见真情,都说时势能够造英雄。当我们所热爱的单位蒙受灾难、陷入困境时,我们看到了一众身着藏青蓝的凡人“英雄”,毅然逆行、舍命拼搏,冒着极大的风险、扛着巨大的压力、忍受最艰难的环境,持续奋战在疫情抗击的第一线。

  “从没吃过这样的苦!”

  “单位有难,我能多出点力就要多出力!”

  “没有人比我更合适,我不上战场谁上战场!”

  “我害怕,但我不能害怕,至少不能表现出害怕!”

  “就算骨灰撒在十里丰,我也不能退!”

  …………

  2020年,浙江监狱系统的凡人“英雄”们涌动在省十里丰监狱这片热土上,他们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来聊聊他们其中一位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叶杰,他是省十里丰监狱封闭执勤时间最长的3位民警之一。而他,还是两位孩子的父亲。

  毅然上阵——“到前线去”是一种本能反应

  1月26日,在家休假的叶杰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回单位集合待命。

  “我很快会回来的。”当时不知道监狱发生疫情,叶杰笃定地告诉6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

  匆匆和妻儿告别后,叶杰就赶紧往单位赶,没想到,这一走会是那么久.

  “当时,几乎所有民警都打了请战书,大家都想第一时间到前线去。”

  那时候,三监区的疫情已经出现了,但是叶杰说他和战友们从没犹豫过,都想到前线去并肩作战。

  “我年轻,身体素质好!”经过单位筛选,他成为第一批进入三监区执勤的民警中的一员。

  一心抗疫——再苦再难都在咬牙坚持

  和战友们一样,叶杰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早忙到晚,很多时候直到凌晨。

  疫情期间,监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的工作都要民警自己完成。搭建隔离房、搬运物资、维修设施、消毒杀菌、清洁卫生、测量体温、现场巡查、个别谈话……

  “2月份是形势最严峻也是最难熬的日子,有好几个晚上都是通宵,真的太苦了。”叶杰谈起在监内执勤的艰难,用“咬牙坚持”来形容:“每天忙完躺到帐篷里,感觉都要散架了。”

  有两件事情,让叶杰印象最深。一个是监内下水道经常堵塞,疏通下水道需要民警自己动手,即使穿着防护服,那刺鼻的味道,还是让他多次呕吐。

  还有一个就是霉豆腐的香味。疫情期间饭菜都是配送的,等忙好再吃饭时,饭菜早已冰凉。有一次,餐盒内配送了一块霉豆腐,“就着霉豆腐吃饭,感觉真香啊!”

  122天坚守——阳光总在风雨后

  3月28日,终于等到了换防的时刻,可是叶杰又递交了继续请战书。

  疫情任务还是很重,需要有相对有经验、熟悉情况的民警继续留守,帮助新进的执勤民警熟悉情况。

  “救人如救火,一点都不能马虎和耽误。我家里一切都好,我很安心,我要把休整的时间让给更需要的同事!”

  这一次留守,又是整整45天。

  “十里丰是叶杰的第二个家,家里有难,就应该要多出一把力。”叶杰的妈妈说。

  难得抽空给家人打个电话,妻子、父母、岳父岳母都在鼓励他,“安心工作,家里不用担心,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爸爸,我们想你哦!”每次通话,孩子们稚气的声音是叶杰最好的营养补给。

  从1月28日进监,连续执勤108天,叶杰终于在5月15日被单位强制撤出执勤区。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5月30日,离家122天的叶杰,带着为孩子们准备的“六一”礼物,终于踏上了回家路!

  看到回家的爸爸,孩子们都开心地跳了起来,也许在孩子们心中,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常山招贤镇同心聚力聚焦项目攻坚 美丽城镇项目有序推进 铁人三项赛开赛 500余名运动员在千岛湖上演“速度与激情” 别样“六一”生日轰趴 嘉善大云吉祥物“云宝”有了一个新头衔 “非遗+视频”模式将草编技艺传播,让匠心传承梦想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5月榜:嘉兴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招引“磁场效应” 订单来了,村民笑了!第一批嘉兴凤桥水蜜桃采摘上市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