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江干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

2019-10-16 10:04:4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叶芳明

  制图 焦俊

  华铁应急在三穗县投资1.5亿元打造建筑装备制造项目厂房。

  贝贝集团在恩施鸦丘坪小学捐赠10万元教育物资,开展“乡村宝贝计划”。

  杰立建设捐赠300万元建设“交钥匙工程”刘家河村教学点。

  如今姚新荣的事业重心,已经转到了恩施。

  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另一个是太阳河乡马林村的“名誉村长”。

  过去这大半年,姚新荣每个月都要辗转两地。小村子在高山上,要翻过有名的“十八拐”才能到,交通自是不便,但他仍然乐在其中。

  因为这两个身份,一样沉甸甸。

  投资700余万元在恩施深山建基地,帮助7个乡镇发展两个万亩产业基地,就近吸纳1000余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姚新荣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把杭州乡村振兴的好办法,复制到恩施的贫困村,让村子靓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近年来,江干区深入贯彻执行中央、省、杭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积极与对口的贵州三穗县、湖北恩施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帮扶理念,围绕对口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农产品特色优势,通过激发社会力量扶贫热情,发挥工商企业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企业家担任结对村“名誉村长”为载体实施精准帮扶的新路子。

  跨越万水千山,江干要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

  智力支持:鼎力相助齐发力

  扶贫究竟要怎么扶?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江干也逐渐认识到,扶贫不够精准,多线扶贫各自为战,缺乏一个有效的载体来整合扶贫资源,从而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扶贫合力,放大扶贫成效。

  “过去,扶贫多停留在捐钱捐物上,对贫困村缺乏深入细致研究,无法在当地形成脱贫内生动力。”江干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诸葛小平说。

  从单纯的捐钱捐物,到建基地、销产品、促就业,在江干区委书记滕勇看来,“名誉村长”是实践中探索出的民营企业扶贫的新路径和新方式,是结对帮扶的升级版,其目的是发挥民营企业家主体作用,利用民营企业资金、项目、人才优势,助推贫困村、贫困人员造血增收。

  他说,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长”后,定期深入到扶贫一线,增强了扶贫主人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地制宜推出了多样化的造血扶贫手段。

  截至目前,已有37名江干优秀企业家担任贵州三穗、湖北恩施两地67个贫困村“名誉村长”。他们中大多是扎根江干、经过数十年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家,也有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的年轻企业家。

  诸葛小平说,这些企业家很多都是农民出身,对贫困到富裕有着切身体验,用创业发展的亲身经历鼓励贫困村民吃苦耐劳、拼搏奋斗,针对各贫困村实际,精准出招,努力转变贫困村民“坐、等、靠、要”的落后思想观念,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造血扶持:授渔更对百姓“味”

  酒香也怕巷子深。

  贝贝集团旗下社交电商“贝店”,从去年起,就已经与恩施市达成战略合作,开启电商助农模式,助力“山货出山”。这里的富硒土豆,上线当天就卖出了30万斤的好成绩。

  “我们扶贫,不是走形式,而是走业绩。”张良伦说。

  为了加速恩施脱贫致富,在富硒土豆热销后,贝店进一步为恩施脱贫出谋划策。比如,组织专项小组前往恩施考察,椪柑、腊肉、腊肠、糍粑等农特产品相继上线,张良伦作为“名誉村长”主动担任土豆代言人,今年8月22日,创造了电商单日销售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累计售出土豆120余万斤,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798户。

  自小在四川农村主任大的张良伦,很有乡土情怀,“我们打算在鸦丘坪村做一个‘试验’,打造一个农产品基地。贝店本身就非常注重源头供应链,要从单纯的帮助‘山货出山’,到参与生产,并联合当地企业一起创业,让扶贫更具可持续性。”

  都说,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扶能扶智,才能拔除“穷根”。发展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有效方式,对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劲、彻底拔出“穷根”,至关重要。

  江干重点在对口地区产业“造血功能”上做文章,积极引导企业家到对口地区投资实业,依托三穗、恩施良好的农业基础、自然资源、劳动力丰富等优势开展产业合作,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变输血为造血,为对口地区持久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比如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丹锋担任三穗县款场乡良地村 “名誉村长”后,投资1.5亿元在三穗县成立分公司,打造建筑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今年 4月份开工,9月底已完成试运行,预计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以上,可为当地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

  夯实基础:民生为本见真情

  精准扶贫,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抓起,有效监督,保证每一分钱用在民之所需上,民生为本,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修污水池、改建新房、硬化道路……如今你走进江干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热闹繁忙的建设场景。

  江干企业家“名誉村长”利用社会影响力,联合工商界爱心人士,掀起了向扶贫协作地区捐款、捐物的热潮,有的捐赠教学物资,有的设立教育基金,有的甚至直接出资建学校。

  比如恩施市崔坝镇刘家河村“名誉村长”、杰立建设集团董事长闻卫东,针对刘家河村学生读书难问题,捐赠300万元建设“交钥匙工程”教学点;西子联合控股集团出资300万元帮扶资金,成立“西子·三穗贫困学生圆梦教育专项基金”;滨江房产集团总经理朱慧明,他结对的是屯堡乡田凤坪村,不仅从贫困村、贫困户手中购买800余份土特产作为公司年终福利,精准带动贫困户增收,接下来还要参与到小村子的旅游开发中去。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举措。许多企业家“名誉村长”借助自身行业优势,开展就业培训,带头吸收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并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友好企业推荐用工。

  去年以来,江干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家“名誉村长”面向对口地区招工,通过就业培训、定向招聘实现贫困人口向杭州转移就业。另一方面利用电商企业采购销售农产品需求,以专业合作社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为纽带,建立与贫困户的就业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结对村不脱贫,“名誉村长”不卸任,这是很多企业家“名誉村长”的心声。

  未来,江干将进一步扩大“名誉村长”覆盖面,遴选更多优秀企业家担任贫困村“名誉村长”,聚焦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帮扶,打造江干区企业家“名誉村长”助力脱贫这张金名片。

  “名誉村长”感言

  胡丹锋

  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董事长,一个“名誉村长”,这两个身份都感觉是沉甸甸的担子。“名誉村长”不能光一个口号,在我看来,更是一种责任,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就业是贫困户最直接的增收途径,一户人家只要一个人就业,马上就能脱贫,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张良伦

  贝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杭州,我带领着1000多名小伙伴一起奋斗,也牵挂着千里之外大山里的孩子们。当了“名誉村长”,我便和这里建立了一种归属感,这个地方跟你是息息相关的,你需要为它出一份力,帮助当地变得更好,会挂念着这件事。我认为,“名誉村长”是一个载体,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闻卫东

  浙江杰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我看来,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刚好,我们有这个机会,花300万元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造这样一所漂亮的学校。我们本来就是做建筑的,造学校是我们的强项,我们按照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整个恩施校园建设的最高标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扶贫也要从娃娃抓起。

  陈海军

  四季青苏杭服装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扶贫要先扶智,扶贫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我感觉,我们贫困地区不能等靠要,首先是要转变观念,比如用土地流转的形式成立合作社,我们也会整合杭州的资源,发挥自己的力量,坚持做下去,推动整个地区的扶贫工作。

  姚新荣

  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企业做扶贫,只知道实实在在去做,也不是为了什么荣誉,看到贫困山区这么多优良农产品,就想折腾一下,把好东西输出来,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小镇夜经济、品牌户外运动......莫干山旅游业态更丰富 衢江万洋众创城10个工作日完成落地审批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龙坞集镇的免费名家艺术展,你来不来? 垃圾分类展示活动现身中国塑交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