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多项“第一” 见证温州港从瓯江奔向东海

2019-09-16 09:06:2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郑荣 通讯员 邱俏璐

  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温州东门港务码头

  近年拍摄的温州港七里作业区

  港口,是沿海城市的运输枢纽。

  港口推动城市发展,城市的发展又促进了港口的发展。从朔门港区到状元岙港区、乐清湾港区,多项“第一”见证了温州港从“瓯江时代”跨入“东海时代”的发展历程。

  唐朝温州直达日本值嘉岛航线开辟

  史料显示,早在战国时期(公元前475~221年),温州就出现了原始港口的雏形。唐朝,中国商人开辟了温州直达日本值嘉岛的航线。南宋至元,温州港得到迅速发展。明清时期由于长期“海禁”,温州港海上贸易受阻。公元1876年,《烟台条约》签订,温州被辟为通商口岸。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指出,温州应该建设成为一个东方大港。抗战初期,温州因地处浙南,尚未遭到日本侵略军的侵袭,港口曾一度繁荣,外轮进出频繁,成为中国东南一个重要的中转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温州港口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温州港历史上第一个完整的港区——朔门港区。在“大跃进”和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增辟了西门、安澜、振华等3个港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改革开放总方针的指引下,温州港运输生产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1985年吞吐量达到301.08万吨,跨入了年吞吐量在300万吨以上的中型港口行列。1984年5月,温州被列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为港口的发展增加新动力。

  1953年温州港第一座生产码头投用

  温州港集团会议室位于市区瓯江路的海港大厦22层。在这里,透过玻璃幕墙可以清晰看到瓯江上的一座浮码头,水面上偶尔有几只小船经过。

  温州港集团状元岙港务分公司原经理余建业指着这座浮码头说,原先瓯江边上这一带分布着很多浮码头,就是温州港的前身。

  余建业今年58岁,1983年进入温州港务局工作。

  “那时候的老码头仅500吨级左右,分为一区、二区、三区等。”余建业说,后来陆续建了杨府山港区和龙湾港区。

  资料显示,1953年11月,当时的温州港务办事处对已腐烂的原招商局码头木引桥和木栈桥进行修复,从岩头山拖回铁驳进行安装后投用,成为当时温州港唯一的生产码头,即后来的一号码头。

  1956年,在原招商局码头西边建成码头一座,包括钢筋混凝土趸船两只和钢引桥两座,这座码头被称为港务二号码头。1957年,在一号、二号码头后方,通过道路修整、仓库堆场修建,联结在一起形成了温州港历史上第一个完整的港区——朔门装卸作业区。1958年,随着二号码头以西的港务三号、四号码头的建成,一至四号码头自东至西依次排列在朔门至麻行的沿江岸边,成为温州市区老港中最主要的港区。

  之后,朔门、西门港区一带河床逐渐淤浅,严重影响了船舶的靠泊和装卸,为了适应运输生产的需要,温州港开始在东门新码道一带兴建码头。1966年8月,安澜沿海客运码头建成投入使用。1969年11月,安澜一号固定式码头建成投产,安澜港区逐步形成,市区老港的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1988年温州港首座万吨级码头建成

  为了解决温州港煤炭运输问题,有效解决当时西门港区煤炭作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依据当时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工业布局方向,杨府山港区的建设被纳入计划。

  1984年7月,杨府山港区一期一座5000吨级浮码头和一座500吨级固定式辅助码头建设工程全面竣工并正式投入生产。

  “那时候码头作业,最忙碌最辛苦的人就是装卸工了。”余建业回忆说,他1983年刚进单位时,也当了3年装卸工。当时码头的装卸工规模达到7个连队,最高峰时人数达2000人。“工人们上班都是三班倒,常年上班,只有大年三十才可以休息。”他说,由于当时的码头吨位较小,大船开不进来,只能在海上下锚。他们装卸工就坐着小船靠近大船的“锚地”,通过人工作业将货物装卸下来。当时的劳动强度是如今无法想象的,码头装卸就是“脏、苦、累、险”的代名词。

  “原来我们运输货物的工具是电瓶货车,最大运载量只有十几吨。对比现在的高科技、全自动化作业方式,如今真的太幸福了。”余建业称。

  1984年温州被列入全国14个沿海港口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后,为适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和外贸运输的急需,龙湾深水泊位第一期工程建设列入我国第七个五年计划。

  1987年5月11日,温州港龙湾码头正式获批开工,同年12月13日,打下了码头主体工程的第一根基桩。1988年11月29日,温州港龙湾码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建成。龙湾港区的建成结束了温州港没有万吨级码头的历史,成为当时浙南最大规模的港区。

  2000年温州港务集团率先挂牌成立

  2000年10月,温州港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实行政企分开,正式挂牌成立了温州港务集团,主要负责港口国有资产营运管理和港口公共码头建设。

  2015年8月,省委省政府根据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港航强省要求,作出推进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定整合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组建省海港委、省海港集团,同时以该集团为平台将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等五大港口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将全省港口纳入一盘棋统一运营。2016年9月,温州港集团正式并入省海港集团。

  现阶段,温州港已经建成及开工在建的生产性泊位共2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8个,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5个。目前主要负责乐清湾、状元岙、瓯江等港区的公共码头及其配套物流业务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2018年,温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750.36万吨,同比增长10.0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67.38万标准箱。根据规划,到2020年,温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预计达到5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预计突破100万标箱;到2022年,温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达到6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0万标准箱。

  根据《温州港集团暨浙南区域港口业务发展专题规划》,温州港在“十三五”末形成“双核双联多补充”的港口布局,其中:“双核”,以乐清湾港区为大宗散货运输核心港区、以状元岙港区为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双联”,即向东海域与台州南部大麦屿港区联动、向西陆域与丽水青田港区联动;“多补充”,即以瓯江港区、大小门岛港区、苍南港区、平阳港区、瑞安港区和台州南部龙门港区等多个港区为辅助和储备、补充开发港区。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瓶窑镇塘埠村连续五年举办中秋活动 游子难舍故乡情 体育赛事与生态建设同行 新市“古镇杯” 足球赛火热开场 舌尖上的瓶窑 十味争霸赛在苕溪小镇火热开场 “利奇马”施虐时,我们在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