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租房如何避免踩雷?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3号消费警示

2019-09-04 08:25:1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租房市场水深不深?租房合同中有哪些交易风险?

  近期,个别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时因不规范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不能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房东租金,造成众多房东和租客利益受损,不少消费者向消保委投诉反映。为此浙江省消保委专门组织了相关法律专家、学者,就租房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进行了法律研讨。

  中介转租模式

  对租客来说风险更大

  据介绍,经专家等研讨梳理总结出,目前房屋租赁合同的签署方式主要有中介代理以及转租两种模式。

  “传统的中介代理模式,即房东与中介签署委托出租合同,委托中介方将房屋出租给租客。此种情形下,房东为出租人,中介为代理人,租客为承租人,租客和房东之间直接发生租赁合同关系,租客的居住权依合同受法律保护。”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一种模式则是当前市场较为普遍的交易模式,即由房东将房屋出租给中介方(俗称二房东),双方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后由中介方将房屋转租给租客,租客与中介签订的是转租合同。此种交易模式下,如中介方逾期向房东支付租金,房东则享有租赁合同的解除权,原租赁合同解除后,房东可基于其对房屋的物权收回房屋。此时,租客将面临被房东强制清退的风险,且租客仅能依据合同向中介方主张违约责任,如中介经营不善欠租违约或破产倒闭,已预付的租金将难以追回。”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因此在这种转租交易模式中,租客的权益存在着较大风险。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3号消费警示

  教你如何在租房中避免踩雷

  为进一步维护租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避交易风险,浙江省消保委特发布2019年3号消费警示。

  广大消费者在租房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应尽量直接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或者与房东、转租企业签订三方委托代理租房合同,尽量规避转租交易。

  其次,要谨慎选择转租平台,特别注意一些成立时间不长、仅通过网络APP开展业务的租房平台。租房消费者务必查看该平台与房东之间签署的委托协议书,了解房东委托房源的出租权限、租赁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情况,慎重做出决定。

  再次,要慎用“租房贷”。因为消费者通过信贷产品,提前将半年或一年甚至更长周期的房租一次性支付给转租企业,将会扩大交易风险。一旦转租企业破产倒闭,消费者仍需向“租房贷”平台还款,否则还会影响个人征信。

  此外,更应多方了解市场价格区间,对收房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出租价格明显低于市场的租赁企业和租赁交易行为,自觉警惕市场风险。

  最后,在租金支付方式上,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租金,同时应向租赁合同约定的企业账户打款,谨慎向企业业务人员个人账户打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24名“跑小二”服务四大社区 新市镇创新社区工作模式 临江:凝心聚力 谱写以创国卫促发展的美好乐章 西湖区转塘街道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西湖区三墩镇探索垃圾分类三方协同模式 请你来协商 西湖区要做优做实居家养老服务 安替婺城新城区:十六载蝶变,蓝图变现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