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城西有条智能生态绿道 除了夜跑还配有篮球场、室外射箭区……

2019-09-03 10:34:5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汤晨阳 通讯员 王志立

  夜跑,是城里很多小年轻喜欢的健身方式。在杭州,沿钱塘江两岸有夜跑绿道,而且是市民们最爱的“打卡点”之一。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拱墅区打造了一条“沿河健身”的生态绿道,并带入了篮球场、室外射箭区、室外极限运动区、垂钓区、LED动态影像等丰富的运动元素。

  这条生态绿道就在杭州城西银泰周边的塘河片区,全程5公里。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这条生态绿道一探究竟。

  动态影像LED墙

  可显示运动者的步伐和心率

  整条生态绿道呈环形,起止点为余杭塘路与庆隆河交叉口,途经阮家桥港、婴儿港、庆隆河、余杭塘河、石桥港、丰潭河6条河道。串联起周边的庆隆苑、黄龙金茂悦等多个申花核心区内的住宅小区。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5个月,拱墅区把6条河道的游步道打通,并架设1座钢制人行桥,串联相邻的河道游步道,实现绿道与周边市政道路人车分离,形成了市民休闲、运动、休憩的闭环。

  昨晚7点,天空虽然飘着小雨,但是前来体验的跑步爱好者不少。记者跟着他们,从婴儿港边出发,感受这条绿道的运动魅力。

  绿道约2.5米宽,可以两个人并排跑,人车分离,跑步者不用担心突然驶出的自行车、电动车。

  踏上绿道那一刻,让人不禁想迈开步子跑起来——路面两侧的道路灯带采用动态灯光,从你的身边闪过往远处奔去,好像在催促着你:“加油,继续坚持!”

  绿道两侧种植着3000平方米的四季植物。走在路上,几乎听不见外界的喧嚣,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声和河中传来的阵阵蛙叫。

  阮家桥的河段跑道上,有一面长约50米的动态影像LED墙。这面墙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可以记录和追踪人跑步时的动态影像。步伐、心率这些你所有的运动状态,都可以在LED墙上看到。跑步的时候,投射到这块LED屏幕的身影将与你“如影随形”。

  此外,水幕灯光、射箭馆旁的地面趣味钢琴、夜光秋千,每一处特色节点在为夜间运动提供足够照明的同时,也将绿道装扮得别具特色。

  拥有专属App

  可以自动帮运动者记录信息

  为了给跑步者更好的体验,拱墅区城管局还开发了一款名叫“智慧酷跑”的App。只要你进入了生态绿道的范围,它就自动开始帮助你打卡。跑了多少公里,消耗多少卡路里,这些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同时,这款App还可以自动记录每个跑步者完成5公里的时间,以排行榜的形式公布在LED墙面上,时尚感爆棚。

  App还会告诉运动者,附近的公厕、服务驿站、避雨点在哪里。

  更贴心的是,今后还会向你推送在这条生态廊道里正在举行的运动赛事,以及告诉你雨天雪天,这条廊道对不对外开放。

  另外,为了给来这里健身跑步的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塘河片区生态廊道除了设置常规的标志标牌、休闲座椅及果壳箱等城市家具外,还量身定制了专属便民设施——城管驿站服务,驿站里设有存放物品的密码储物柜、医疗器械、充电插头及贴心的志愿者服务。届时,如果你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到驿站寻求帮助。

  射箭、篮球等

  多项运动在这里能免费玩

  这条生态绿道,除了夜跑,还有丰富的运动设施。

  据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绿道坐拥全市首个亚运会项目——轮滑球室外训练场,还配有室外射箭场、半场篮球活动区、皮划艇运动区三大主题运动区块,“我们引入了第三方运营单位进行日常管理,这些场地都是24小时对外开放的,但是如果运动区要举办比赛,那就要对外关闭一段时间了。”

  在石桥港转弯处还设置了杭州市首个夜钓平台区,满足“垂钓一族”夜间垂钓需求。

  跑步爱好者陈先生说:“绿道不仅承载了它本该有的散步、跑步功能,还加入了其它的户外运动元素,我非常喜欢,它就像是一个运动综合体!”

  有市民会问,全长5公里、隐秘的绿道,会不会不安全?你放心,拱墅区城管局负责人说,目前这条生态绿道已经设计了全程监控。廊道范围内每隔50—100米就会有一个监控探头。

  “在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我们还会考虑采用红外线人脸识别机。整条生态绿道届时还会申请5G网络试点。”负责人表示。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药草飘香富农家 淳安中药材产业为深绿发展注入活力 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8月榜:激情八月势不可挡 路桥: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秀”起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