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租客烧伤,房东刑拘!

2019-08-31 09:19: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毓 朱家豪 通讯员 林云航 邵婷 杨勇

  

rB4AiV1pjl2AOo7pAAJsUj50pVY997.jpg
发生火灾的方家花苑是方家塘村的回迁房 摄影 朱家豪

  8月15日早上,有读者报料:拱墅区祥符街道方家花苑一租房18楼发生火灾,租户一家三口受伤严重。

  爸爸最先被消防队员搀扶下来,男人赤膊,穿短裤,脸上、背上、手臂上都很黑;之后,孩子被消防队员抱了下来,孩子没哭没喊;孩子妈妈也被消防队员抱了出来,她穿着一件粉色衣服,手臂上有大面积烧伤,一家三口马上被120送走了。

  女孩才两岁半,烧伤面积30%,主要集中在头上、上肢、背部;老公全身50%烧伤面积;老婆更严重,烧伤面积60%多。(详见本报8月16日A07版报道)。

  昨天,记者了解到,火灾原因调查结果出来了:

  起火房间为该套房屋西南角三号出租房,起火部位为房间南侧的厨房,放置在厨房台盆下方的电动车电瓶过夜充电,在充电时发生故障引发火灾。

  目前,房东周某某因涉嫌消防事故罪被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刑事拘留。

  两岁半女孩已经度过危险期 爸爸醒过来了 妈妈还在昏迷中

  昨天,我联系了女孩爸爸的哥哥老韩,他说现在孩子已经度过了危险期,情况稳定。“小家伙这两天又蹦又跳的,已经不喊疼了。医生说过一段时间准备做植皮手术,从大腿植皮到胳膊、背部、脸上,现在已经筹到130万元,算是暂时缓了缓。”

  老韩说着说着,突然叹了一口气,说到弟弟和弟媳妇的情况,“弟弟虽然醒来了,可并没有度过危险的感染期,现在在烧伤科重症监护室里,而弟媳妇非常不乐观,仍然处于昏迷的状态,肺部、烧伤的部位出现了感染,目前在急诊重症监护室,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此前,爸爸白天在花店打工,晚上送外卖,老婆在家带孩子。

  私自改造餐厅、厨房、卫生间等 房东涉嫌消防事故罪被刑拘

  事故发生后,杭州消防对火灾现场进行了调查。

  根据消防调查,这次起火的出租房户内面积为93平方米,目前隔成4间出租,租住总人数为6人,受伤人员所在的为西南角三号房间,房间面积20平方米左右,包含一处厨房和一处卫生间。

  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林云航说,此次起火的房屋,房东私自将餐厅、厨房、卫生间等其他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员居住,并且未按规定配置消防“四件套”,消防器材缺失。

  根据杭州公安拱墅分局消息,早在今年7月20日,祥符派出所就曾向房东周某某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为2019年7月31日前,但是截止到火灾发生当日,房东周某某仍未将火灾隐患整改完毕。

  小区里大多数出租房会隔断出租

  方家花苑是方家塘村的回迁房,大约10年前,房东自家分到3套房,其中一套自己住,另两套出租。着火的房子两室一厅,之前一直都是整租,但整租没有隔开那么好租,两年前花了10万元,隔成4间,当时着火的房间是主卧,二十来平方米,房租1900元一个月。

  其实,在这个小区,房屋隔断出租是一个普遍现象,有读者告诉记者,他以前也在方家花苑租住过一段时间。当时,他租住的房子总面积120平方米左右,被隔成了3间,其中一间面积18平方米带厕所、厨房的小房间被他租下,价格1400元一月。

  房间朝向为东,房门进去便是一个小巧的厨房,然后是卧室,连接着一个厕所。房间内当时没有放置消防四件套。

  房东告诉他,这套房子从装修好后就隔断出租,小区里的房东都是原来方家塘村的村民,分到房子后大部分都是以这样的形式出租。因为方家花苑靠近城西银泰和几个产业园区,交通、生活都非常方便。相比附近的回迁房小区,它的小区环境更好;相比附近的商品房,租房价格更低。

  所以,不少在城西和城北工作的人会选择租住在这里,小区出租的房子一挂出去很快就会有人来租。

  萧山32个房东因消防问题被拘留

  据《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出租居住房屋的,应当以一间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居住空间的卧室或者起居室(厅)(以下统称居室)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

  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贮藏室、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林云航表示,“杭州消防长期以来,一直配合公安机关落实对在杭出租房消防隐患的督促整改工作。在出租房消防安全方面,类似存在的将厨房、卫生间改造成住人卧室的情况是严格禁止的。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首先会督促房东进行整改,对于逾期未整改拆除的,我们也将与公安机关一道,对当事房东依法进行处罚。出租房隐患是动态的,所以会存在一定的反复性和管理难。”

  本月初,为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萧山32名房东因消防问题被拘留。其中一个房东王某有出租房30间,民警在日常消防检查中,发现其出租房存在电线未穿管、通道违规停放电动车、乱堆乱放杂物堵塞消防疏散通道、明火烧饭等消防隐患问题,并未落实整改,违反安全规定,最终被萧山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下一步,杭州消防还将继续协调有关部门,持续做好出租房的隐患整改督促工作,杭州消防也在此提醒各出租房房东,切莫心存侥幸,务必做好自查自纠,依法依规落实整改。对于拒绝整改,不配合整改的行为,我们也将会同公安机关予以严肃处理。

  做到这七点 房屋才能放心租

  我们租房的时候,要怎么避免租到有消防安全隐患的房子呢?

  萧山警方表示,主要看房东出租的房子是否做到以下七点:

  第一,不可以把阳台、餐厅、卫生间等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员居住。

  第二,不可以把客厅或者卧室分隔后出租。

  第三,出租房内应配备灭火器、防烟面罩、缓降器、报警哨和手电筒。

  第四,出租屋的房间窗户和阳台可以安装金属栅栏,但必须能从内部打开,用于紧急情况逃生。

  第五,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是在紧急情况下的生命通道,切不可在这些地方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堆放垃圾,时刻保持通畅。

  第六,电器线路应具备短路保护、过负荷保护和剩余电流(漏电)保护功能装置。电线、电缆应穿过封闭式金属线槽或硬质阻燃塑料管(PVC管)保护。

  第七,对于供社会公众活动的场所(出租居室达到10间或10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达到10个或10个以上),还应该在每个居室以及公共区域设置烟雾探测报警器。

编辑:袁波

城镇原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浙江省建筑行业召开“红色工地”建设推进会 “十佳魅力路线”首站明日走进临安 有哪些好玩的?快来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