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海曙月湖金汇小镇百亿级新金融“特色小镇”崭露头角

2017-09-13 09: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张黎升 王超

  月湖金汇小镇一景。(陈朝霞 摄)

  近日,从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月湖金汇小镇成功入选第三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至此,在浙江百个特色小镇的布局中多了海曙元素。与第三批创建名单一同公布的还有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情况,月湖金汇小镇名列优秀小镇之列。

  随着金融“特色小镇”品牌的进一步打响,月湖金汇小镇得到了越来越多新金融机构的青睐。自去年7月挂牌运营至今,已有300余家企业入驻金汇小镇,累计注册资金超400亿元,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创建金汇小镇水到渠成

  小镇位于海曙核心区,规划形成“一核两轴三片”的空间结构,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平方公里,包括月湖西区和月湖景区。小镇以新金融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各类产业基金、私募基金和上市公司投资总部,以及证券、期货、互联网金融等机构,同时按照打造产业生态链的思路,加大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小镇所在的月湖区域正是宁波传统的金融中心,“规元交易”“过账制度”起源于此。如今,海曙金融产业发达,金融组织体系健全,形成了以银行业为龙头,证券、保险业为支撑,基金、信托、融资租赁等为辅助的金融组织架构,这无疑让海曙成为新金融发展沃土。

  作为宁波新金融集聚中心,今年上半年,小镇的吸睛指数再加码。今年6月,小镇举办了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吸引了众多经济专家、商界精英考察、调研,成为论坛中不折不扣的吸睛焦点。浙洽会海曙分团活动期间,月湖金汇小镇与北京丰图投资有限公司签约的金融资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投向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各类产业资源整合,推动宁波及海曙区实体经济发展与提升。

  “新金融+历史文化”,打响特色小镇品牌

  走进小镇,青砖黛瓦马头墙,古建筑众多,不乏映照宁波金融历史的本土商业巨子的老宅。如今,这里已经吸引清华控股、北控水务等私募基金,上海复星等产业基金,恺英小贷等互联网金融,宁波金控、宁波金融资产等本土重要金融平台,永安期货、爱建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维科等上市公司总部,不仅“外秀”而且“内刚”。

  当前,小镇更加注重核心区建设,着力构建核心区域‘两轴四区’的产业功能布局,“两轴”分别为南北走向的金融产业发展轴和东西走向的文化旅游发展轴;“四区”则为传统金融产业集聚区、金融创新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和综合配套区等4个功能区。

  当“人文风情”历史街区遇上“快节奏”新金融产业,两者迸发出的火花筑就了月湖金汇小镇独一无二的多元化色彩。小镇以“新金融+历史文化”的融合发展格局,打响“月湖金汇”品牌,构筑起符合新金融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汇聚资本、项目、人才、信息等高端资源,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样板、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的典范、金融产业集聚与创新的平台。

  走向高端金融集聚中心

  近期,结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海曙区组建小镇一对一招商“小分队”,全面推进招商选资工作,及时跟踪推进重点招商项目,走访龙头企业,完善招商资源库,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精准招商。上半年,小镇已牵头举办或参与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宁波周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4场,进一步扩大小镇知名度和影响力。近期,小镇又牵头举办了世界金融与银行学会2017亚洲年会,“星未来·Protecting”全球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也将在九月拉开帷幕。

  为做好做精招商引资大文章,着力发挥小镇综合优势,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政策及服务落地落实;巧借外力,巧用入驻企业资源,借力做好以商引商;形成合力,对接高端平台,合作引进培训、讲座、路演等活动;凝聚魅力,举办论坛、扩大影响,全方位提升“月湖金汇”的品牌魅力,“四力合一”打好产业集聚组合拳。月湖金汇小镇,从金融特色小镇走向高端金融集聚中心、金融创新产业培育中心、互联网金融示范中心雏形初显。

  “金汇小镇注重服务好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为企业开通备案、监管、税务等绿色通道,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真正实现入驻企业‘最多跑一次’。同时为入驻为企业多渠道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把小镇打造成为企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的优质平台。”金汇小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小镇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引进龙头企业300家左右,管理资金超5000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