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省动员 抗击“泰利”

2017-09-13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何晟 通讯员 徐鹤群

  苍南龙港舥艚社区码头,出海作业渔船全部归港避风。 拍友 周元斌/摄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何晟 通讯员 徐鹤群)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来势汹汹,正在向我省沿海一带逼近。

  1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绍兴举行的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也在会上对防台防汛工作作出部署。当天晚上,副省长、省防指指挥孙景淼在省防指主持召开会议,对做好台风“泰利”防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省防指防台响应提升至Ⅲ级

  “泰利”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的“风王”,这个大boss自出生起就行踪诡谲,路径一再北调。根据目前的预报,它将于14日夜里到15日在我省沿海擦过或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然后转向东北方向。受泰利影响,今天开始我省沿海的风力逐渐增强,明后天更会有狂风暴雨。

  钱报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于昨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各级各部门按预案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安全和调度管理工作,截至12日16时,全省河网预排水量0.54亿立方米。

  省海洋与渔业局对沿海渔船避风、海上滩涂养殖等防台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13日9时前全部进港避风,禁止港内停泊渔船在台风结束前出海生产。

  省海事局、气象局、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都对抗台事宜作出预警和部署。

  双台风组团扑向华东华南

  今年的台风很爱成双成对地出现,这回台风又组团来了,直扑华东华南。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继续高歌猛进,正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由于有利的环流形势,“泰利”的强度将持续发展,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的首个超强台风。

  昨天晚上18时,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提升为橙色:“泰利”的中心12日下午17时位于我国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10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也有可能于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去。

  而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已于12日下午加强为今年第19号台风(刚被命名为杜苏芮)。

  于昨天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以后强度将明显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台风级到强台风级(13~14级),逐渐向海南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林表示,台风“泰利”的路径预报较前期调整较大,北调明显,加上其西侧低压的发展,在多因素的制约下,未来发展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它与第19号台风杜苏芮两者之间的距离约为1000公里,未来双台风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泰利”的移速、强度、路径等方面均会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的台风有点多。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截至9月12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已有18个台风生成。在这之中,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已有7个(苗柏、洛克、纳沙、海棠、天鸽、帕卡和玛娃),比多年同期平均(5.3个)偏多1.7个。

  我省东部地区将有大风暴雨

  “泰利”的临近,也将给我省带来狂风暴雨。

  “泰利”的名字来自菲律宾,意义为“刀刃”,它的锋芒将在本周后期显露。

  昨天傍晚,省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警报。受“泰利”的影响,预计今天开始,我省沿海风力逐渐增强,明后天浙江沿海海面最大风力将增强到12~14级,东部沿海地区9~12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14~16级。14~15日,我省东部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

  受“泰利”的外围影响,杭州也将会经历一次风雨过程,在东部和山区,风雨会比较明显。

  省气象台提醒,“泰利”将给我省东部地区带来大风暴雨天气,请出海船舶及早回港避风,同时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另外请密切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